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报告解读:我国今年财政赤字1.2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韩洁 王敏)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2013年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赤字率在2%左右,总体上处于安全水平。

    根据提交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26630亿元,增长8%。加上从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000亿元,可安排的收入总量为127630亿元。全国公共财政支出138246亿元,增长10%,加上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1384亿元,支出总量为139630亿元。

    全国12000亿元财政收支差额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亿元;地方财政收支差额3500亿元,国务院同意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弥补,并列入省级预算管理。

    财政赤字是衡量财政风险的重要指标。针对今年我国财政赤字规模较去年增加较多的情况,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戴柏华介绍说,考虑到结构性减税的滞后效应,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可调用的中央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数额也较少,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保持对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都需要适当增加财政赤字,中央和地方财政相应增加发债数量。

    戴柏华还表示,在增加财政赤字规模的同时,将赤字率控制在2%左右,这既体现了财政政策的积极取向,也体现了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相关链接
· 图表:2010年中央公共财政赤字8000亿元
· 2010年财政收入8.3万亿元 财政赤字比预算减少500亿元
· 拟安排全国财政赤字9000亿元 积极财政继续发力
· 政府工作报告:财政赤字首破万亿元传递三大信号
· 9500亿元财政赤字十分必要、可以承受、总体安全
· 胡静林详解我国2009年预算安排中9500亿元财政赤字计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