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水利部部长:将加快推进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沈洋、黄小希)“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是大家所期望的,我们已经报给国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水利部部长陈雷7日在江西代表团听取人大代表审查预算报告和计划报告的意见时说。

    据了解,2003年以来,长江中下游流域进入连续枯水年,鄱阳湖枯水期水位连创新低,低水位时间延长,严重威胁湿地动植物的生存环境和沿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于2009年12月批准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维持鄱阳湖相对稳定的水位是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关键。自此,江西开始致力于推动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

    但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也引来社会争议。一些学者担心工程会破坏鄱阳湖湿地生态环境,威胁水生物和候鸟安全。为消除社会和下游省市的担忧,2010年,江西邀请国内知名科研机构的专家领衔承担水利枢纽工程对湿地及候鸟、水生动物、水质、防洪、泥沙淤积的影响以及江湖关系变化等课题,并根据专家的研究成果对水利枢纽工程进行了调整。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孙晓山说,和普通的水利工程项目不一样的是,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闸不建坝,也不发电,而是具有生态调节的现代水利枢纽工程,力争今年能立项。

 
 
 相关链接
· 陈雷主持召开抗旱会商会议分析当前旱情形势
· 水利部2012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水利工作进展顺利
· 水利部召开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 水利部:促进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