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的担忧和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
——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的担忧和建议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铮、李菲)“我们国家粮食连续九年丰收是难得的成绩,但我们更应该重视背后潜藏的危机。土地已千疮百孔,国家必须出台措施提高耕地质量,我们不能种子孙的地、吃子孙的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忧心忡忡地说。

    58岁的陈温福院士是我国水稻领域最知名的专家之一,他说:“我一辈子都在研究种粮食,但我国的土地已千疮百孔、不堪重负,国家必须重视这个问题。”

    据陈温福介绍,我国九年丰收,2012年生产一万亿斤的粮食,这是在对土地进行掠夺式使用的情况下取得的。中国的化肥使用量是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土地根本得不到休养生息。

    “这导致的恶果是耕地板结、沙化、酸化、重金属污染已非常严重。”陈温福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他说:“黑龙江的黑土地,原来有一米厚的土层,而现在只有40到60厘米。要知道,形成一米厚的土层需要三亿年,而现在退化的速度是一年一厘米。”

    数据显示,“十五”末期,我国中低产量的土地占65%,“十一五”末期已上升到70%。

    我国目前已有13亿多人口,而且还在持续增长。每年要稳定一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量,18亿亩耕地就得不到休息;人工成本持续上涨,施有机肥得不到大量推广。

    在必须种粮又必须保护耕地的夹缝中,陈温福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全面提升耕地质量 保障粮食安全》,从资金来源、操作方式、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陈温福说,土地出让的钱要有一定比例还给土地,最好达到50%,用于土地修复。

    在提高土地质量的具体建议上,陈温福说,必须加大秸秆还田的力度。秸秆还田是增强土地肥力的有效措施,但由于操作中有出现秸秆、土壤不结合导致产量下降的几率,农民宁可把秸秆烧了,也不还田。所以,国家要出政策,对秸秆还田进行技术处理并直接补贴。降低农民的风险,增加他们秸秆还田的效益。

    陈温福说,我国每年产生约7亿吨秸秆、7亿吨林业废弃物。现在生物碳技术已很成熟,它生产的土壤改良剂和肥料对于提高土地质量也有明显作用。在实在不能秸秆还田的地区,应该推广秸秆制生物碳,保护耕地。

    陈温福最后说,在保证18亿亩耕地的“占补平衡”政策落实中,必须出台最严格的监督措施,占几类地、补几类地,劣质地必须改造成良田后才能计算到补地指标中。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 两会上的铿锵玫瑰
· 六位政协委员在记者提问中畅谈如何推动科学发展
· 从人大代表妇女议案建议看我国妇女权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