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宗庆后代表:整顿建筑市场不良倾向 加强秩序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岳德亮 余晓洁)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加强建筑市场管理整顿市场秩序,遏制建筑质量良莠不齐,增强建筑工人的权益保障。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建筑市场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然而,由于发展速度过快、监管不足等原因,我国建筑市场也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宗庆后说,比如市场秩序混乱、建筑质量良莠不齐、建筑工人保障缺失等弊端明显。

    首先,目前我国的建筑市场用工队伍极其不规范,由包工头组织带领工人施工的“包工制”仍然是普遍的用工形式,一直未能形成固定的建筑工人队伍,直接导致建筑工人无法建立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进而导致建筑工人工资无法按时结算,无法享受医疗、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障服务。

    其次,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严禁肢解发包、违法分包等行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随意分包和非法转包现象严重泛滥。

    宗庆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管理,改变现有“包工制”的用工方式,明确规定建筑企业必须有不低于80%的固定建筑工人队伍与相当比例的建筑工程师队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并交纳社保,并以此作为审定施工企业资质的强制标准。

    同时,专项制定建筑工人用工管理规定,对最低工资、社保缴纳、工作时间及加班工资等制定强制标准,对违法用工的建筑企业予以重罚直至取消其资质,提高建筑公司违法用工的成本。

    “目前,我国相关法规对于建筑市场违规的行为惩处力度过轻,几十万元甚至几万元的罚款力度,对于违规企业来讲不伤筋动骨。”宗庆后表示,应通过立法严格建筑市场的准入和清出制度,重新审核市场上所有建筑企业的资质,不合格者予以坚决清退,对于非法用工、违法转包分包、工程质量不合格等情况严重者予以重罚,列入黑名单,直接清除出建筑市场。

 
 
 相关链接
· 解难题谋福祉—代表委员评财政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 马化腾代表呼吁:把互联网发展列为重大发展国策
· 网络访谈:16时30分连任代表与网民谈依法履职
· 反映最原汁原味民意--农民工代表集体为草根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