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国庆60周年特写: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世界屋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10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颜园园、文涛)布达拉宫的金顶被高原煦暖的太阳再次照亮,蓝天白云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世界屋脊。在新中国60周年华诞之际,数千名雪域高原儿女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与全国人民一道为祖国喝彩。

    来自拉萨市雪居委会的尼玛次仁随着国旗的升起高声唱着国歌。尼玛次仁每年都要参加布达拉宫广场举行的升旗仪式,他说:“经历过拉萨‘3·14’事件,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幸福安稳的日子比什么都重要。”

    曾于25年前参加过天安门广场国庆阅兵仪式的索朗罗布则感慨万千。1984年,年仅22岁的他作为中央民族学院附中的首批藏族班学生,和数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一起手举五色花朵组成了“祖国万岁”。

    他说:“我从未想过一个藏族农民的孩子,能参加这么隆重的阅兵式。那一天,我看到了祖国的强大,听到了邓小平的声音,感受到了作为祖国大家庭中一员的自豪感。”

    今年已47岁的索朗罗布是一家中央驻藏媒体的知名摄影师,他用相机记录了雪域高原的沧桑巨变,而他远在日喀则的家人也早已开始享受现代化生活带来的一切便利,今年国庆的阅兵式,他的家人在电视里看到祖国的强大和富强。

    布达拉宫见证了西藏由屈辱到奋起的百年历史,也见证了60年来,党的光辉和圣城拉萨走向繁荣的沧桑巨变。

    拉萨市委书记秦宜智说,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推翻了反动黑暗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百万农牧翻身做了主人。如今,西藏处处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巩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景象。

    今天的西藏到处充满着喜庆的气氛,到处洋溢着欢笑,30多万盆以红黄两“国旗色”为主色调的鲜花绽放在拉萨各个角落。一如每逢重大节日的习惯,藏族百姓将一面面五星红旗插在各自的屋顶和帐篷上,迎风飘舞的五星红旗成为一套亮丽的风景。

    今天清晨,在位于西藏西南边陲、中尼边境线上的樟木镇,被尊称为“国旗妈妈”的99岁老人次仁曲珍再次升起了国旗。这位可敬的老人44年来几乎每天坚持在自家的院子里升挂国旗,她说:“新中国60岁了,今天升国旗,特别是这面由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赠送给我的曾经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五星国旗,让我觉得特别自豪。”

    次仁曲珍在民主改革前是一名背夫,在那些艰难的岁月,年幼的她不得不用绳子将货物捆实套在头上,从峭壁上一条条窄小的悬空栈道爬过。一次次为头人送盐的经历在她额头上留下了一道道勒痕和心中无尽的伤痛。

    1961年,“金珠玛米”解放军打着红旗来到樟木沟为他们修路,1965年公路修通了,这一年的10月1日,老阿妈和樟木镇四个村庄的村民一样,兴奋地在院子里升起了五星红旗。从那天开始,这个举动老阿妈一直持续到今天,这是她对毛主席、共产党和解放军的朴素情感表达。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升旗仪式结束后,鲜花绽放、泉水四射的广场上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或载歌载舞、或拍照留念,尽情抒发喜悦之情。乘火车来藏旅游的北京游客李月说:“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雪域高原,在布达拉宫前观看升国旗仪式,这种神圣和庄严的感觉将让我铭记一辈子。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护航途中隆重举行庆国庆活动
· 香港10月1日举办形式多样庆祝活动 国庆气氛浓郁
· 国庆当日全国主要城市农副产品货足价稳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亚丁湾上庆国庆
· 港澳人士出席国庆观礼:新成就 新荣耀 新希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