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可为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3 08: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国政府网负责人近日介绍了“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的最新进展情况。

  活动截至2015年1月29日中午12点,7家参与网站接收建言总数达9577条,专题页面访问量达210万。网民留言数量排名前三的话题分别是反腐倡廉、教育公平和社会保障。

  “该活动是首次把网民参与和政府工作报告直接联系在一起,网民意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诉求,包含不少宝贵的见识和智慧”,中国政府网负责人介绍,在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期间,特意开辟网络问政新渠道,以网络公开方式广泛汇聚民智,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建设法治政府,实现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政府工作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推动公众参与公共事务和社会管理的开放性工作。

  “从‘拍砖’到献策,以往是政策出台后网民再评议,现在要让民众参与‘前置’,让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中国政府网负责人介绍。

  如何在“沙中捡金”,提高网民建言选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命中率”?该负责人介绍,他们组织了专门团队负责筛选网友建言。从目前来看,熟悉政策、表述简洁、文风朴实的建议被选中的几率更高,“只要有真知灼见,就不会被淹没”。建言被选中后将转交给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负责人,其中优质建议更有可能被直接送至国务院领导人的“案头”。

  自一月22日起,中国政府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建言献策主要围绕18个主题展开,分别是简政放权、宏观调控、结构调整、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收入分配、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及其他主题。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