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条网民建言被报告相中 网络议政队伍有望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0 10:40 来源: 新京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2日至3月15日,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等7家网站联合推出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据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介绍,截至3月15日,7家网站共收到网民建言7.9万余条,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建言1426条,46条建言在报告中得到直接吸纳,其余1000多条在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

  建言数量

  网页浏览量达1100万次报告接地气网民“有功”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政府网牵头,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腾讯网共同举办,首次公开就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向网民征求意见。

  建言共设置了社会保障、简政放权、“三农”、财税金融、医疗改革、环境保护、反腐倡廉等17个具体类别。另外,考虑到17个类别不可能涵盖网民建言的所有内容,还设置了“其他”类别,作为兜底选项。

  据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介绍,活动自1月22日上线以来,截至3月15日,7家网站共收到建言7.9万余条,相关网页浏览量达到1100万次。工作人员先后分9批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建言1426条。

  在网民建言中,简政放权、社会保障、教育公平、环境保护、医疗改革、“三农”等是受关注度颇高的建言领域。

  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刘应杰用“新”、“实”、“活”三个字概括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刘应杰表示,报告文风活泼、接地气、口语化,力争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在起草工作中,很重要的创新之一就是向网民征意见,将建言直接或间接地吸纳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另外,刘应杰还提到,今年起草工作中,还首次邀请了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对报告起草提出意见。

  采纳情况

  千余条建言被报告吸纳很多与起草组不谋而合

  在最终的报告中,有46条网民建言在表述上得到了直接体现。刘应杰举例说,网民“咖啡色”提出,放权不等于政府可以做甩手掌柜的,不该管的要放权,该管的要管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表述。

  网民“星河”留言指出,西部偏远山区许多地方出行困难,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改善山区农民出行条件。针对这一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很具体的改善目标,和网民建言不谋而合:今年要完成20万公里的山路改造,加快实施西部山区溜索改桥建设任务。

  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处长潘国俊也提到,有网民留言强化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治理好农村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问题,创造清洁、环保、宜住的新型农村。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的第四部分也提出,新农村建设要惠及广大农民,以垃圾、污水为重点加强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潘国俊同时强调,在报送的1426条中,除了46条直接被吸纳的以外,剩余的1000多条建言也在报告中有所吸纳和体现,很多网民的意见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关注点本来就是相同的,可以说是不谋而合。

  网站回声

  中国政府网 活动开展期间点击量达峰值

  活动开展期间,中国政府网的访问量大幅攀升,总访问人数达到2000万,累计点击次数达到7.6亿,这是中国政府网自2006年开通以来的峰值。数据分析显示,这些访问量中近20%是来自于此活动。与传统问政形式相比,网络问政更加便利,更加快捷,且有利于借助网民的力量,形成问政合力。此次活动是利用网络力量汇聚民智的一次成功案例。——中国政府网编辑部主任唐月卫

  人民网 一条建言万字“高手”在民间

  截至3月15日,人民网共征集建言2.5万余条,建言网民涵盖社会各个层面,有工人、农民、基层公务员,也有某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建言字数有几百字一条的,也有上万字的,许多网民在建言时还附上了调研数据,此次活动给我最大的感受是“高手在民间”。——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

  新华网 偏激少理性多 拍砖少主意多

  截至3月15日,新华网共征集建言2.6万多条,新华网此次活动页面的点击量近百万。我用“三少三多”来概括网民的建言:偏激少,理性多;抱怨少,前瞻多;拍砖少,出主意多。——新华网副总编辑刘加文

  回访网友

  “希望能建立一支网络议政代表队伍”

  刘建华(江苏兴化总工会副主席)

  刘建华在人民网上建言,希望统筹城乡医疗资源,加大对中小城市医院基础设施的投入。鼓励兴办私人医院,激发社会办医的潜力,在竞争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刘建华的建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体现:鼓励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发展社会办医。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便几亿农民就地就近看病就医。

  刘建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他平时在工会负责扶贫帮困工作,在工作、走访中了解到许多贫困户属于因病致贫。家中有重大疾病患者的贫困家庭,面临的很大一个困难就是就医不方便,必须到大城市的大医院去看病。这种困境是由于我国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中小城市医疗设施不足造成的。

  刘建华希望以后网络问政形式更加大众化,逐渐建立起一支网络议政代表队伍,解决目前网络问政碎片化、随机化的问题。

  “报告吸纳了我的意见,表达得更精准”

  朱峰(河北省安国市卫生局科员)

  朱峰的建言内容是“加快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国门的步伐”,建议加强对高端制造业出口产品的支持,加强对高精尖核心技术研发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朱峰发现自己的建言在报告中也得到了体现:鼓励企业参与境外技术和产业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还提出要让中国企业走得出、走得稳。朱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有对自己意见的吸纳,同时也表达得更加精准、清晰。

  朱峰表示,中国网民的数量正在继续扩大,互联网对人们的工作、生活、表达都产生了巨大影响,将网民的意见科学、有效地纳入到政府决策中,意义重大。朱峰也建议将“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建言不是写出来的,是几十年干出来的”

  鲁向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研究员)

  鲁向平称,自己在多家网站都有留言,总建言数有20条,建言内容都是围绕着他研究了一辈子的西部生态建设领域,包括黄土高原水土治理、西部农业产业链综合开发等。

  鲁向平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采用了新的创意、新的建言形式、新的民意汇聚方式,在这个过程中,网民们协调合作,汇聚在一起,共同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这些建言不是我写出来的,是我用几十年的时间干出来的。”

  鲁向平还呼吁,借此次“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活动的成功举办,可以将网络建言形式发展成一个常态化的、持续性的民间智库大平台。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