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宇鹏:户籍“回流”隐含对农村土地升值预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12 18: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有城镇户口的人想办农村户口的现象引发了热议。对于这种“回流”现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今日表示,这种现象背后隐含对农村土地升值以及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升值的预期。

    今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车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今日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解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对于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户籍“回流”问题的提问,专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何宇鹏表示,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基本上发生在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城乡接合部或者郊区。

    对于“回流”背后深层的原因,何宇鹏认为,隐含的是对农村土地升值以及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升值的预期。这个预期无可厚非,但在中国的基本国情下,坚持农村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在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要坚持的一个基本原则。

    经济学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现在不仅是出现了“回流”现象,而且有很多调查显示持有农村户籍的人也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有一个调查讲75%的农民工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还有一个调查说90%的人不愿意放弃农村户籍。因为农村户籍越来越“值钱”,承包地、宅基地、林地以及各种各样的补贴,还有近郊区的土地升值,导致农村户口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使农村户籍的吸引力上升。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