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6所高校试点“强基计划”、养老机构服务强制性国家标准发布……国务院民生大事来了!

2020-01-19 09: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本周关键词:国民经济 | 高校强基计划 | 养老机构服务 | 助残服务专区 | 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试点 | 涉税事项办理

1

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连续7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2.9%。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全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155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

详细阅读>>14亿人口的中国经济,今天交出这样一份答卷!

2

办残疾人证、申领补贴,点这里就能搞定!

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日前上线“助残服务专区”。办理证件,只需点击“残疾人证件申请”,根据提示在线填写个人信息、选择残疾类别、上传证件照就可以完成申请;想挂失、变更、迁出、注销,点击“残疾人证业务”,都能在线搞定;想申请“两项补贴”,也只需点击“残疾人补贴业务”,进入“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页面,根据要求在线提交材料就能轻松申请。

详细阅读>>办残疾人证、申领补贴,这里点几下就搞定!

3

36所高校将试点“强基计划”

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也称强基计划),重点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及历史等相关专业招生。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高校将考生高考成绩、高校综合考核结果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按比例合成考生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所占比例不得低于85%),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对学业优秀的学生,高校可在免试推荐研究生、直博、公派留学、奖学金等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36所高校将试点强基计划。

4

养老机构服务有了强制性国家标准!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前需进行服务安全风险评估,包括噎食、食品药品误食、压疮、烫伤等9个方面内容。同时要求养老护理员应经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定昼夜巡查、交接班制度,并对检查、服务开展情况进行记录;老年人生活、活动区域应禁止吸烟等。

5

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将试点!公安部再推6项新措施

据公安部消息,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将启动。其中包括: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的,减免部分交通违法记分;试点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这3项措施将于2020年3月1日起试点推行。全面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这3项措施将于2020年3月底前全国实施。

6

一次办结!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更方便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压缩办理时间的通知》,明确在今年6月底前,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将全部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新办企业需要申领发票的,可按照优化后程序办理,暂不申领发票的,企业在办理涉税事项时确认登记信息即可。企业开办过程中资料不全,但不直接影响事项办理的,税务机关可为企业先行办理开办事项,纳税人后续补充报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