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国庆期间这些事项请注意……本周提醒来了!

2022-10-02 13: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提醒每周知,便民TIPS望周知!

国庆假期提醒

假期出行,这些道路交通安全要注意

近日,公安部对近五年国庆假期道路交通事故进行了分析,并向社会公众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假期出行,应提前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及天气预报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避开不利天气。驾车出行时,特别是中长途驾车要合理安排途中休息,切勿疲劳驾驶;假期聚餐聚会多,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驾乘汽车务必全程系好安全带,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好安全头盔。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和规定车速,遇交通拥堵或检查排队,切勿随意加塞穿插、占用应急车道。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谨慎超车,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乘坐公共交通车辆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车辆,切勿乘坐私揽客源、非法营运、超员载客的客车,更不要搭乘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等非载客车辆。

>>详细阅读:

公安部发布国庆假期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注意饮食安全消费,减少聚集用餐

9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2年国庆节期间饮食安全消费提示”。一是家庭用餐要讲卫生,注意营养均衡;二是尽量不要外出聚餐,如果确需外出就餐,应优先选择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另外,国庆节期间恰逢大闸蟹上市,要注意科学食用。

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提醒

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更多省市开始试点!

根据公安部制定印发的2022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2022年8月1日起,在长三角、闽赣、川渝黔三个片区的9省市全面推开区域内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10月1日起,在全国其他省市逐步启动试点工作,年底前在试点地区实现群众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回户籍地,可在现居住地就近办理。

>>详细阅读:

公安部制定出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重点措施

铁路乘车提醒

10月31日前,旅客进站乘车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已于9月28日启动,自9月28日至10月8日,为期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50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623万人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800万人次。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假日期间列车开行具体安排,可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查询。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规定,2022年9月10日至10月31日,旅客进站乘车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注册费缓缴提醒

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可缓缴一个季度

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缓缴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的公告》。《公告》指出,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提交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申请并获受理的注册申请人,自应缴注册费之日起缓缴一个季度,不收滞纳金。

>>详细阅读:

国家药监局关于缓缴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的公告

教育提醒

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培训活动属违规!

近期,发现有一些机构打着高薪旗号,招用“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严重扰乱培训市场秩序,误导社会公众,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为此,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发布《关于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的提示》。《提示》指出,以“家庭教育指导”等名义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培训活动,属于违规行为。

>>详细阅读:

3部门联合提示: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

意见征集提醒

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请你提意见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 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wlscjgc@mct.gov.cn。邮件主题请注明“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0号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邮编:100020)。信封上请注明“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2年10月10日。

>>详细阅读:

关于《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网络演出剧(节)目经营活动 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