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家机构
 
李四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5日   来源:全国政协网站

    李四光(1889—1971) 原名李仲揆,字福生。湖北黄州人。早年入武昌高等小学学习。1902年东渡日本留学。1905年在日本加入中国同盟会。1910年回国。曾在上海一家兵工厂任工程师,后到武昌工业学校教书。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曾任南京临时政府特派汉口建筑筹备委员,湖北军政府实业司司长。1912年辞职。1913年赴英国留学,在伯明翰大学预科学一年采矿,后改学地质。1919年获硕士学位。后回国,在北京大学地质系任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庶务长和地质系主任,北京图书馆第一副馆长。1927年8月赴南京,协助蔡元培等筹建中央研究院,并出任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中央研究院评议员、院士。1932年12月参加中国民权保障同盟的进步活动。1934年发表其名著《冰期的庐山》,确证我国发生过第四纪冰川。抗日战争时期,率地质研究所先后迁徙到庐山、桂林、贵阳、重庆等地,始终致力于中国的地质、地貌和地质理论的研究工作。1946年在上海继续主持中央研究院地质研究所工作。1948年2月赴伦敦参加第十八届国际地质学会。后留在英国进行考察。1950年4月回国。从1952年8月至1967年10月,长期担任地质部部长,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主席,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全国地质工作计划指导委员会主任,还兼任中国科学院古生物研究所所长等职。曾当选为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并被聘为苏联科学院国外院士、苏联全苏古生物学会名誉会员,获苏联科学院卡尔平斯基金质奖章。1954年12月至1971年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1958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建立了“构造体系”这一地质力学的基本概念,为发现油田和预报地震做出重大贡献,其主要著作有《中国地质学》、《地质力学概论》等。

     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李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