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徐绍史:以高度负责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地灾防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6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徐绍史在全国地灾防治工作电视会议上强调
以高度负责精神切实做好汛期地灾防治

贠小苏主持会议 甘藏春、王瑞生出席

    7月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会议。会上,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强调,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当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畏难情绪,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困难估计得再足一些,把方案做得再细一些,把工作做得再实一些,切实做好汛期地灾防治工作,努力确保一方平安。

    会议由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贠小苏主持。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部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司司长王瑞生出席会议。

7月5日,国土资源部召开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会议。 部信息中心 摄

    徐绍史对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抓好会商排查工作。根据中国气象局预测,2007年西北太平洋和南中国海海域热带风暴和台风活动较2006年活跃,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为6~8个,也比去年偏多。前期降雨较多的南方地区近日仍可能有较强降雨过程,北方地区也随时可能发生强降雨。7~9月可能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发灾程度总体上可能比常年同期偏多,发灾地区将比五六月份范围扩大。涉及的省份主要有陕西、四川、湖北、重庆、安徽、江西、湖南、贵州、广东、广西、西藏、内蒙古等。各地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与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加强会商,作出预测,找出隐患。

    二是抓好预警避险工作。要高度重视信息发布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手机短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要切实抓好群测群防,做到县有应急预案、年度防治方案,乡镇有专管干部、应急小分队,村有监测责任人、报警装备,国土所有巡查值班台账,村口有防灾明白墙,农户家中有防灾明白卡,形成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职责到位的防灾责任体系。此项工作关键是动员避险,各地要想方设法做好动员临灾群众避险工作。

    三是应急抢险工作。一定要把工作做实,加强应急值班,健全应急预警,落实应急抢险体系。要严格执行雨季24小时值班制度。要加强管理,明确责任。

    四是加强三峡库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要加快应急项目扫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应急项目建设和验收;二要抓紧开展非应急项目治理工作,及早全面启动非应急治理工程建设;三要加快推进搬迁避让工作进度。针对三峡水库蓄水和退水后地质灾害发生特点,要切实加强监测,落实应急预案。

    据统计,截至6月底,今年地质灾害已造成199人死亡和失踪,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7%;造成的经济损失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通过监测预警、群测群防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全国上半年成功预报各类地质灾害152余起,避免了7000多人伤亡。

    会上,徐绍史还对今年下半年国土资源管理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对全面完成今年的任务明确了要求。

    贠小苏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厅局要认真传达学习电视会议精神,向政府汇报,并抓好各项部署的贯彻落实。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国土资源厅(局)约1355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上,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永民和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耀武作了典型发言。(记者 赵凡)

 
 
 相关链接
· 地面沉降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徐绍史为召集人
· 推进政策落实到位我国地质勘查行业管理日益加强
· 国土资源部行政审批项目精简比例达总数七成以上
· 徐绍史就做好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 国土资源部公布《2006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全文
· 国土资源部党组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 徐绍史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