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江苏传达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16日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3月15日下午,江苏省暨南京市召开机关干部大会,传达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人大江苏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还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

    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梁保华,省委副书记、省长罗志军,省政协主席张连珍,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全林分别作传达。梁保华对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要求。

    梁保华说,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是在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动员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锐意进取,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全国“两会”突出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个主题,自始至终贯穿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条主线,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深刻精辟,既对江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又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对江苏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为江苏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梁保华指出,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关键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着力推进”的要求,紧紧抓住新机遇,勇敢应对新挑战,更加主动、更加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梁保华强调,要更大力度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作为江苏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在“加快”上下功夫、见成效,努力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物质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更多的“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要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坚持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基本取向,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努力形成新兴产业跨越发展的先发优势、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配套优势、传统产业的品牌优势、高效农业的规模优势;继续加大有效投入、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促进外贸出口持续回升,努力实现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要集中力量发展创新型经济,大幅度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抓住开展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的契机,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加快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为重点,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高水平建设创新载体和服务平台,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使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要着力提高集约发展水平,积极推进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和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力度,推动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资源集约利用。要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外贸出口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提升,创新外资利用模式,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巩固和发展江苏开放型经济优势。

    梁保华强调,要加大统筹发展力度,努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区域共同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把推进城市化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以城乡联动改革带动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五个一体化”取得新突破,加快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发展一体化转变。把苏南经济转型升级与沿海开发、苏北振兴结合起来,加快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加快苏南“腾笼换凤”和产业升级,加快苏北工业化进程,促进苏北振兴、苏中崛起、苏南提升。把社会管理创新与社会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先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发展、高等教育优化发展;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把产业优化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深入实施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扎实推进生态省和“绿色江苏”建设,努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梁保华强调,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继续推进就业惠民、创业富民、社保安民,扎实办好各项惠民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努力解决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高度重视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突出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平安江苏建设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梁保华强调,要加强干部队伍和机关作风建设,确保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有效运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大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突出抓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同时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全省广大干部要加强优良作风养成,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进一步提高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省级机关要以实际行动为全省各级机关作出表率。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谋发展、扎实奋斗。

    梁保华要求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奋进,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在科学发展道路上铸造新的辉煌。

    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省纪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负责同志,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省级机关和南京市各部门、单位以及在宁部省属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同志,省级机关和南京市市级机关部分处以上干部,省武警总队部分干部,约2500人参加了大会。

 
 
 相关链接
· "2010中日联合海上搜救通信演习"在江苏南京举行
· 江苏各界人士拜谒中山陵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85周年
· 江苏:2010年让100万人脱贫扎实推进农村六件实事
· 江苏:2009年网购邮购等新型购销方式投诉量激增
· 江苏启动2010年“百企万名”进城青年农民工培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