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致全国环卫工人的慰问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6日 09时41分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

    全国环卫工人同志们:

    适逢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我们迎来了环卫工人自己的节日。在此,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谨向辛勤工作在环卫一线的全国广大环卫工人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向长期关心、支持和理解环卫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和环卫工人家属表示诚挚的感谢!

    1959年10月26日,是环卫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全国群英会代表,国家主席刘少奇握着环卫工人优秀代表时传祥的手说“你掏大粪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当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这只是革命分工不同”。1986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成都亲切接见环卫工人,向他们问好。1991年,江泽民同志欣然为环卫工作题词:“清洁城市、造福人民、培育新人、振兴中华”。2008年春节,胡锦涛总书记在广西南宁看望慰问了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环卫工人,并深情地说“大家辛苦了!你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没有你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城市的清洁环境。环卫工人的劳动,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广大市民要共同维护城市的良好环境,使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更加文明”。党中央对环卫工作和环卫工人的重视、尊重和关怀,大大提高了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环卫工人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行业精神,为创造文明、清洁的城市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1987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首创设立“环卫工人节”以来,全国各地通过集中宣传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加快推进设立“环卫工人节”的步伐,并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对环卫工人和环卫事业的尊重、理解、支持和关心,树立起了良好的环境卫生意识、社会公德意识和现代文明意识。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实现城镇化管理目标,需要环卫事业的大力发展和广大环卫工人的共同努力。各级环卫主管部门、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要同心协力,更加尊重、关怀和爱护环卫工人,更加理解和重视环卫工作,依法维护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认真研究解决好环卫行业存在的问题,为环卫工人体面劳动创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希望广大环卫工人振奋精神,锐意进取,立足本职,提升自身素质,掌握好服务社会的本领,共同建设我们山清水秀、路洁人安、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祝全国广大环卫工人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相关链接
· 杭州市留守环卫工人:人可以放假 路却不会放假
· 重庆市启动环卫工人爱心扶助基金
· 北京:环卫工人每日最高可领15元岗位补贴
· 江西省环卫工人节:省政府向环卫职工发出慰问信
· 江西: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将得到改善
· 环卫工人坚守在扫雪一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