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五、努力创造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文化环境

    书刊、音像等各类出版物以及各种文化艺术产品,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充分体现“八荣八耻”的价值取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指导创作,努力生产和推介体现民族传统美德和鲜明时代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优秀影视剧和优秀文艺节目,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各类娱乐节目、都市报纸、时尚杂志等大众文化消费品以及商业广告,都要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和道德风貌的主流,反对和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和愚昧迷信、消极颓废倾向。要充分挖掘利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推介经典名作,引导人们在欣赏品读中受到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熏陶。

    要广泛开展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群众文化活动,运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乐于参加的形式,活跃基层文化,把“八荣八耻”的要求渗透在社区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之中。要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提倡科学观念,形成学习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的良好氛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和各类基层宣传文化阵地,都要面向社会、服务群众,通过专题展览、知识问答、动漫展示、影视展映、文体表演等形式,传播社会主义荣辱观。

    要按照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监管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综合执法水平,落实责任,强化管理,逐步形成弘扬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各种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相背离的不良行为,依法打击各种社会丑恶现象。

    六、扎实推进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的“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

    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占领网络阵地,运用网络宣传普及社会主义荣辱观,充分发挥网络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要开辟宣传“八荣八耻”的网页、专栏,在各类网上论坛组织“八荣八耻”学习讨论。校园网要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针对学生道德行为中的具体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使校园网成为学校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重要渠道。

    要继续推动“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把各项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使网络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有关单位要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各司其职,密切合作,确保活动扎实推进。要推动参加“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倡议活动的各类网站切实履行承诺,自觉对照倡议内容,自查自纠不良网络行为,带头净化网络环境,带头倡导网络文明。要进一步扩大“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的参与面,把各级政府网站、新闻网站,各类商业网站以及个人网站、博客等都吸引到“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中来,根据各自特点,发挥各自优势,增强自律意识,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要积极引导广大网民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做到文明上网。各相关监管部门要根据互联网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加强管理,组建社会网络义务监督员队伍,广泛发动群众揭露举报有害信息和不良网络行为,加大监督查处力度,不断提高网络信息的社会公信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新风。

    七、切实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责任机制。各级文明委和党委宣传部要加强对活动的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和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责任,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作协、科协、残联、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工作做到各自联系的人群中去。

    要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要发挥政策对道德生活的导向作用,在制定和执行各项政策时,充分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使“八荣”的行为得到鼓励,使“八耻”的现象受到抵制。要发挥规章制度对人们道德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对照“八荣八耻”,修订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职业规范等具体行为准则,把“八荣八耻”的要求具体化,使“八荣八耻”的基本要求更好地渗透到社会管理之中。要发挥法律法规对道德建设的保障作用,依法惩治违法行为,引导和规范社会道德。要逐步形成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激励机制。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各类创建活动,各类评比表彰活动,都要把“八荣八耻”作为重要内容和评选标准。

    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狠抓落实,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要立足深化,着眼长远,把原则要求变成可以操作的具体措施,把目标任务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项目,锲而不舍、常抓不懈。要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道德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群众提出的新要求,创新形式、创新内容、创新手段,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