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2-24 02: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在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克强
(2014年2月11日)

    2月1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这次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总结政府这方面工作,进一步明确今年的重点任务。

    一、2013年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

    去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我们把建设廉洁政府作为重要目标,深化反腐倡廉,改政风、抓源头、强监督、严政纪、肃贪腐,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是以改进政风推动廉政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把政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超标办公用房,中央国家机关一般性支出压减5%,会议费比上年减少52%,“三公”经费支出减少35%。大幅压缩政府举办的仪式庆典和体育、文艺类活动,全国综合性体育运动会由10个减为6个,节俭举办了第十二届全运会。这些措施和结果表明了我们的决心,对转变政风和政府廉政建设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评价。

    二是以深化改革促进源头反腐。我们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当头炮”,这也是减少权力寻租、防治腐败的“釜底抽薪”之策。同时,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健全制约权力运行的机制。去年国务院部门共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地方政府也加大了简政放权力度。我们还深化了投资体制改革,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由中央核准的项目数量减少60%。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这些措施,不仅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成为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的关键一招,也从源头上降低了发生腐败的风险。

    三是以强化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管好权、看好钱是防治腐败的关键。我们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尖兵和利剑作用,对财政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审计,要求用“火眼金睛”来发现问题。去年审计机关移送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000多件,促进财政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4000多亿元。特别是对一些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进行审计,发现不少问题,有虚报冒领的,也有挤占挪用的,一些问题触目惊心,令人警醒。这说明一些公共资金的使用,尤其在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资金使用上,还存在漏洞。反腐倡廉要由小见大,何况这不是小事。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查处,并改进了管理办法。我们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监督措施,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预算同步公开,31个省(区、市)全部公开省级预算决算和省级部门预算,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促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

    四是以执纪问责律政促廉。严格政纪、强化责任追究,是从严治政的重要手段。监察机关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去年全国有4万多名公职人员受到政纪处分,其中1万多人被开除公职。强化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失职渎职的责任追究,对在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中负有责任的6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认真查处和纠正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公路收费、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不正之风,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年来,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简政放权还不到位,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仍然多发。一些地方、部门政纪意识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落实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方面,尽管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仍有不落实甚至顶风违纪现象。这说明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二、2014年政府反腐倡廉工作重点任务

    反腐倡廉是我们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各级政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部署和要求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坚持不懈抓政风,以深化改革促进反腐倡廉,建立长效机制,从具体事情抓起,积小胜为大胜,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

    (一)继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这项工作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但能不能坚持下去,会不会是一阵风,社会上也有疑虑。前一段时间,中办国办对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清理办公用房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不落实、不真抓、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必须严格落实,这是一条“高压线”,而且要确保通上“高压电”,谁也不能碰,谁碰就处理谁。我们要言必信、行必果。

    政风建设要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各级政府和部门对去年部署的任务要继续抓好落实;对今年新的要求,要尽快提出具体措施,做到行之有范、落地有声。尤其是要进一步严格落实“约法三章”。这不仅是节约开支、提高效能的硬约束,也是转变政风、建设廉洁政府的重要抓手。公款只能公用。政府俭朴,就可以腾出更多资金改善民生、发展公共事业。政府性楼堂馆所必须停止新建或改扩建,违反规定的,不管是以什么名目,都要严肃处理到负责人。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要突出职能转变,严控机构编制和人员,确保这两个方面“不突破”。确实需要加强的单位,也应通过改革挖潜调剂解决,总量不能突破。继续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做到只减不增。公务接待必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公务宴请必须严格控制标准。说起来这些都是具体的事情,但是细微末节可以看大观。政府一定要倡俭治奢,古人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

    (二)进一步简政放权。政府管得过多,直接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不仅影响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增加交易成本,还容易滋生腐败。发展经济,要靠简政放权添活力、增动力;反腐倡廉,也要通过简政放权加强源头治理。

    今年简政放权的力度不能减,要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更多、更快释放改革红利,有效遏制权力寻租。取消下放审批事项,不仅要看数量,还要重质量,要把那些含金量高的、管用的,真正能够激发市场活力的直接放给市场、放给企业。特别要下决心最大限度减少对投资项目的审批,同步减少、规范投资项目的前置审批。搞市场经济,谁投资谁承担风险,大部分投资决策都应放给市场主体。还要全面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确需保留的,也要依法办理,按行政许可法的要求,经过严格论证和规范程序,调整为行政许可。今后,不能再搞非行政许可审批。凡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和责任的事项,必须通过法定程序、以法定形式设定。

    对目前仍保留的审批事项,要公布目录清单,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对那些反映多、意见大、又不利于激发市场活力的,还是要继续取消下放。清单以外,一律不得实施行政审批,更不得违规新设审批事项。实际上这也是对“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进行探索。也就是说,对市场主体,是“法无禁止即可为”;而对政府,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

    减少事前审批,事中事后的监管必须跟上。我一再强调要放管结合,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创新监管方式,建立一套科学监管的规则和方法。现在的问题是,监管还不到位,公平的市场秩序没有完全形成,对侵犯知识产权、搞假冒伪劣或坑蒙拐骗惩治不力,这样,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成本相对就高,这是不公平的。而且监管随意性较大,一有问题就搞“突击”监管,搞“大检查”。因此,完善和创新监管要重规则、重机制,特别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抽查机制、责任追溯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防止缺位失位或选择性监管,堵塞缝隙和漏洞。这不仅可以使监管更有效率、更加公平,也可以有效抑制腐败。

    (三)加强反腐倡廉基础制度建设。用制度防治腐败,更具有稳定性、长期性、根本性。要用制度管权、管钱,念好约束权力的“紧箍咒”,形成不敢腐也不能腐的有效机制。

    今年要抓住重点,在容易发生腐败的领域,把制度先完善起来。要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领导干部不能插手干预。去年我们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但真正完善起来,还要有一个过程。今年要推动相关法规的“立、改、废”。进一步建立健全转移支付管理制度,对项目设立、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等作出明确规定。现在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繁杂,“跑部钱进”这个词已经是由来已久,我们必须对转移支付进行清理、整合和规范,今年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数要减少1/3左右。中央有关部门已经在做方案,地方政府也要完善管理办法,使转移支付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而不是被碎片化。对保留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建立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还要完善现金、票据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反洗钱机制,让那些黑钱脏钱无处藏身。

    (四)严格公共资金管理和监督。反腐败必须管权、管钱双管齐下。今年要把强化财经纪律作为反腐倡廉的一个重点,严肃财政纲纪、整饬财经秩序。把政府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加强预算审核,严格预算调整,防止超预算支出,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严格执行财税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今年要对地方在招商引资中出台的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进行清理规范。

    要进一步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建立财政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去年财政收入的增速放缓,中央财政收入一度出现负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也降到一位数以内,而据审计部门抽查,发现有的专项资金已经沉淀多年了。一边是各方面都在讲资金紧张,另一边又有资金沉淀、闲置,而且数量较大。我们应该采取有效措施,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理财能力,把钱用活。要严格会计制度,为公共资金装上“安全锁”、“防盗门”,防止被侵吞、挤占、挪用和浪费。要继续对“小金库”进行专项治理,坚决堵住侵蚀滥用公共资金的黑洞和后门。

    审计是管好钱、用好钱的利器。哪里有公共资金,哪里就要有审计。从今年开始,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审计的每个项目、每笔资金,都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今年要选择一些重点领域进行全面审计。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我们憋足了劲,想多投钱、多办事,可以说难度很大,但又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沉淀在那里,还有一些没用到正处。通过审计揭露问题、查处腐败、改进管理,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有利于促进社会公正,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另外,我们对农业、教育、科技、公共卫生等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多,也必须加强审计监督,保证钱不被滥用、花得更有效率。审计监督要敢于碰硬,结果要公开,对违法违纪案件,不回避、不退缩、不手软,坚决查深、查透、查实。这不仅是防治腐败的重要措施,而且对于稳增长、惠民生,把资金盘活、提高效率也有直接作用。

    (五)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公开是接受监督最有效的方式。去年我们下了很大决心,摸清了全国政府性债务底数,前一段时间把中央和地方债务情况全部实事求是地公开,亮出家底。这样做,让各方面看到我们说债务可控是有依据的。国际社会也认为中国政府性债务是透明的,敢于公开,是诚信、自信的表现。这说明,政务越公开透明,政府越有公信力。

    公开也是最有力的反腐措施。今年要把预算决算公开再向前推进一步。政府预算和决算要全部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部门预算和决算要逐步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公开到具体项目,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这绝不是小事,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举措,也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马前卒”。财政是庶政之母,公开财政资金的来源和使用去向,是政府应尽的职责。目前一些方面在预算硬约束上的措施还跟不上,做起事情来随意性也比较大。政府花钱,怎么能够提高效率,怎么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更好地改善民生,还大有潜力可挖。此外,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房分配、医疗服务收费、高校招生、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招录等,也都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地公开公示。

    (六)严肃行政纪律。我们的行政体制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管理,部门也要各负其责。对中央的大政方针,各地区各部门必须统一步调,不折不扣地执行。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转方式的政策措施,总的看执行情况是好的,但也有“中梗阻”的现象。少数地方和部门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各取所需,有利的就办,没利的就拖。对中央重大改革发展决策落实情况,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督查计划,加大督查力度,着力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出台的政策不落实,等于没出。对落实不力、自行其是的,要严肃问责,确保政令畅通。

    各级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观念,带头遵纪守法,严格依法行政,模范执行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人民政府权力的本质是责任、本色是为民,为民尽责,立规矩、定红线、划杠杠,是对各级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各级干部要学会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下干事,把压力变成为人民谋利益的动力。既然我们选择了为公众服务,那就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对我们个人来说,做到了,不仅是问心无愧,也是一种荣誉,社会也会认可。还要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的机关病。我们推进改革,在干的过程中,有的要试点,试点也可能会出错,错了就马上改过来,这都需要在干中去探索。当然,不能犯方向性的错误。所以,廉政和勤政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勤政做不到,拿着俸禄不干事,也可以说是一种腐败现象。要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树立廉洁奉公、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三、确保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要求落到实处

    反腐倡廉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我们要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狠抓廉政工作的落实、落实、再落实。

    首先,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作表率。建设廉洁政府,加强政风建设,国务院要带头,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正己才能正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勤政廉政,廉洁自律,任何情况下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守住清白,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约束,决不允许有特权特例。

    第二,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级政府和国务院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把廉政建设的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管理中,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落实“一岗双责”,既要抓好工作,又要带好队伍。各部门纪检组、纪委要认真负起监督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对领导不力、疏于监督管理,致使发生重大违纪问题和腐败案件的,同样要严肃追究责任。

    第三,要严肃查处腐败案件。查处和惩治是反腐倡廉的“撒手锏”。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对腐败分子“零容忍”,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

    第四,要切实做到勤政为民。政府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多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要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我们讲的无私奉献,实际上是要求把人民的利益,把工作岗位的要求放在优先位置,作出身体力行的奉献。基层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是为群众和社会服务的基础力量,在推进改革发展中,要注意支持基层、加强基层,为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提供切实保障。我前面讲的“约法三章”节约下来的钱,以及盘活的沉淀资金,重要的使用方向是基层,让基层维护市场公平秩序、监管不法行为、改善民生和提供公共服务有更多的手段和条件。

    做好政府反腐倡廉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视频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