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会谈:深化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01 18: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会谈时强调
深化中罗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罗马尼亚总理蓬塔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中罗友好历久弥坚,在核心利益上相互尊重,经济上相互帮助,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人民之间相互理解。当前中罗都处在发展重要时期,两国深化务实合作面临难得的“窗口期”。中方愿同罗方巩固政治互信,不断释放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合作的潜力,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将两国友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希望双方发挥好经贸联委会的规划作用,努力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推进核电、火电、风电等能源领域合作;加快对建设布加勒斯特至康斯坦察高速铁路项目的研究,搞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深挖农业合作潜力,促进农业领域科技合作和贸易投资;丰富人文交流,加强青年、教育等领域交往,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李克强强调,当前世界经济仍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中国经济要实现中高速增长,向着中高端水平迈进,既要靠全体人民的勤劳,也要靠智慧、靠创新,为中国经济增添新动能,推进中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中方愿同罗方及世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李克强表示,去年在罗马尼亚举行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诸多成果,《布加勒斯特行动纲要》确定贸易投资、金融、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人文、地方交往的六大领域合作正在全面推进和显现成效。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也将有利于提升中欧合作整体水平,使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促进欧盟的稳定、团结与繁荣。

    蓬塔表示,李克强总理去年成功访罗并出席第二次中东欧国家—中国领导人会晤,推动两国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迈上新台阶。罗方坚定致力于推进罗中友好,愿全面深化两国基础设施、能源、农业等领域互利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协调。罗作为中国在欧盟和中东欧的可靠朋友和伙伴,将继续为促进欧中关系和中东欧国家—中国合作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蓬塔访华。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等出席。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双边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