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举行
刘延东主持会议并致辞

2015-09-16 06: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9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中致辞。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新华社记者 周磊 摄

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
刘延东主持会议并致辞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15日电(记者 孙奕)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欧盟委员会教育、文化、青年和体育委员瑙夫劳契奇共同主持会议并发表致辞。

   刘延东表示,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建立3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成为推动中欧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此次会议恰逢中国欧盟建交40周年,对落实双方领导人关于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互尊互信、以诚相待,视彼此为和平的力量、发展的机遇;互利互惠、务实合作,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互学互助、共享机遇,共同应对挑战,共享改革红利;互鉴互融,实现共同繁荣。我们期待与欧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在教育、科技、文化、媒体、青年、妇女、旅游等领域合作,凝聚民心,汇集民力,广纳民智,夯实民意,使中欧关系更具韧性、更有热度、更加蓬勃,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

   瑙夫劳契奇表示,人文交流在欧中关系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人文交流秉持的“和而不同”思想,有利于增进欧中相互理解和信任,实现东西方文明交融互鉴。欧方愿继续本着开放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加强欧中人文交流合作。

   刘延东和瑙夫劳契奇共同签署了《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三次会议联合声明》,见证签署教育、科研领域合作协议,为欧盟学校孔子课堂揭牌,并出席“中国精彩无限”征集活动颁奖仪式。

   当晚,刘延东和瑙夫劳契奇、比利时公主埃斯梅拉达、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协会主席沃姆等共同出席大型专题片《不惑之交》首映式。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