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2015-12-19 20: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12月19日,在泰国大城府邦芭茵县清惹克侬站,中泰两国嘉宾出席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当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大城府隆重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和泰国副总理巴金代表两国政府共同出席。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新华社泰国大城12月19日电(记者 张春晓 杨云燕)中泰铁路合作项目19日在泰国大城府正式启动,双方将合作建设泰国首条标准轨复线铁路。中国国务委员王勇和泰国副总理巴金出席了启动仪式。

当天,启动仪式在大城府邦芭茵县清惹克侬站举行,此地也将作为铁路项目的调度指挥中心。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全长约845公里,设计时速18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提速条件。铁路线分为曼谷-坎桂、坎桂-玛塔卜、坎桂-呵叻及呵叻-廊开四段,共经过泰国10个府,即大城府、沙拉武里府、那空那育府、差春骚府、春武里府、罗勇府、呵叻府、孔敬府、乌龙府和廊开府。

泰国国家铁路公司总裁武提猜在致辞中表示,中泰铁路合作有利于帮助泰国更好发挥其作为陆路运输枢纽中心的地理优势,带动经济全面发展,造福各个地区尤其是铁路沿线地区的泰国人民,给当地群众创造就业机会,增加人均收入,带动旅游业发展,减少物流运输成本等。

泰国交通部部长阿空说,当天的铁路项目启动仪式,是中泰两国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庆祝中泰建交40周年的一个重要仪式。

“泰国政府和交通部一直大力支持与推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都希望项目能够快速发展与实现,让泰国与中国南部的铁路线尽快通行,因为这不仅会成为昆明-新加坡铁路线的重要部分,也是为进入东盟经济一体化做好充分准备,为各国经济发展以及民众间交流做好连接的桥梁。”阿空说。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晓涛表示,一年以来,中泰铁路合作进展迅速,完成了大量前期工作,合作项目启动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中泰铁路合作取得了实质成果,全线开工的条件更加成熟,进一步增进了中泰双方的友谊。

“中方将依托中国铁路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帮助泰国朋友培养铁路技术管理人才队伍,为泰国的铁路发展提供更多的内生动力。”王晓涛说。

2014年12月,中泰签署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一年来,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召开了9次会议,达成了多项共识,并在本月3日第九次会议上,签署了政府间铁路合作框架文件。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中泰铁路项目将与中国-老挝铁路相连,实现中国与泰国铁路的互联互通,促进泛亚铁路中通道的贯通,构建中国与东盟间安全、通畅的铁路运输网络,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有力推动东盟各国在贸易、投资、物流、旅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