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泰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9 19:25 来源: 环球资讯广播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事实:中泰铁路启动以后,具体实施细节会如何做?请听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的详细解读。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19号下午3点在大城府清若克侬火车站举行。中国国务委员王勇、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以及泰国副总理巴金、泰国交通部长阿空和泰国国家铁路公司负责人等两国高层官员参加启动仪式。


12月19日,在泰国大城府邦芭茵县清惹克侬站,一批工程机械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上展示。当日,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在泰国大城府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在仪式上致辞时介绍了中泰铁路项目的背景,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对这一项目合作的主要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领导人共同宣布启动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泰国副总理巴金在致辞中向项目的最终启动表示了祝贺。仪式结束之后,泰国国家铁路公司负责人与中方领导共同参观了相关的展览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项目模型,同时参观了中方在项目中将使用的大型机械等。

中泰铁路合作一直是受到国内民众普遍关注的一个合作项目。这一合作项目指的是通过中泰两国政府间直接合作,中国参与投资、修建一条长867公里的双轨标准轨铁路,路线是从泰国东北部重要口岸廊开府,到首都曼谷及东部工业重镇罗勇府。


这是在泰国大城府邦芭茵县清惹克侬站举行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上展出的中泰铁路沙盘模型(12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一直将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称为高铁项目,但其实两国这一合作项项目并不是高铁项目,规划中的四条线路都为复线铁路建设,时速为每小时180公里,介于国内的特快与动车之间。说到这里,我们需要先了解泰国铁路系统的一个基本情况:泰国的铁路系统主要建于19世纪末至二战结束前,基本使用的是1米轨,而非1.435米的标准轨,这样的铁路系统沿用至今,无论是铁路布局、轨道宽度和设计标准都陈旧不堪,无法适应现代轨道运输的需要,也导致泰国政府下定决心进行改造。

除了将大大加强中泰两国的联系之外,中泰铁路项目还有哪些积极意义?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是中泰两国互利共赢的重大项目,这条铁路将大大加强中泰之间的联通,有力地促进泰国特别是泰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而这条铁路以南北走向为主,关系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互连互通战略。泛亚铁路一旦贯通,泰国作为区域交通枢纽的地位将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也为中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与此同时,中泰铁路的正式启动还将成为泛亚铁路其他路段修建时的参考标准,也会对其他线路的最终归属权产生影响,其重要性远远高于日本与泰国将合作修建的曼谷至清迈线路。这一项目对于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以及旅游业发展的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同时为中国的高铁输出和产业升级战略打开了一个突破口。

从2013年李克强总理与泰国时任总理英拉联合发表《中泰关系发展远景规划》,表示中方有意参与泰国高铁系统项目建设开始,一路的项目谈判进展一直受到外界的关注。外媒曾报道,谈判并非一帆风顺,有“日本搅局”说,也有“贷款利息不被泰方接受”的说法。如今,这条在媒体描述中几经波折的铁路终于要正式启动。我们来回顾一下筹备过程。

2012年,时任泰国总理英拉在乘坐了京津高铁后她提出了引进中国高铁技术的想法。此后,2013年10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访泰国期间,中国与泰国将高铁合作转化成了更为符合泰国需求、被媒体形象的比喻为 “高铁换大米”的项目。

然而不久之后的2014年5月,泰国政坛发生“地震”——英拉下台,巴育接任总理,让该项目一度搁浅。转机出现在2014年12月,中泰签署《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自此项目开始了实质性的筹备工作。在随后的一年时间里,中泰双方马不停蹄地进行磋商。迄今为止,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共举行的当面会谈就有九次之多,双方都做出了积极有效的努力。

今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来华出席活动的泰国第一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维,同时,中泰铁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李克强总理亲自敦促该项目筹备情况。如今中泰铁路将正式启动,有望于明年五月破土动工。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