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
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09-06 20: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在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
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克强
(2017年9月6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在这里召开座谈会,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学习他的高尚品格、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

姚依林同志是党和国家的优秀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曾担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委员,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在60年革命生涯中,姚依林同志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了党和人民,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

姚依林同志是从一个爱国学生走上革命道路的。他在读高中时就阅读进步书籍,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考入清华大学后,加入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武装自卫委员会,参加了革命工作,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北平学联秘书长、党团书记。姚依林同志是一二九抗日爱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1935年,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姚依林等同志具体组织和直接指挥数千名北平爱国学生,举行了一二九、一二一六两次学生抗日救国示威游行;随后又组织平津学生南下宣传,到工农中去,到民众中去,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企图吞并中国的阴谋,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1936年5月,党组织调姚依林同志到天津工作,在担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他领导了各界的抗日救国活动。1937年七七事变后,姚依林同志先后担任中共河北省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冀热察区党委宣传部长等职务,参与组织了冀东暴动,为坚持和发展冀东抗日游击战争作出了贡献。1939年7月起,姚依林同志担任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中央局秘书长等职务,参与了根据地党的建设、政权建设、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决策和政策制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解放战争时期,姚依林同志担任经济部门的领导工作,先后任晋察冀边区财经办事处副主任、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工商厅长、华北人民政府工商部长等职务。他遵循毛泽东同志“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为促进华北解放区的经济发展、保证解放战争的胜利,尽心竭力,成绩卓著。

新中国成立后,姚依林同志长期担任国务院财贸部门的领导工作,作为主管国家财贸工作的中央领导同志的主要助手之一,参与了国家若干重大经济政策的研究、制定和具体组织实施。“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姚依林同志遭受严重迫害,他坚持原则,进行顽强斗争。在担任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等职务期间,他顶着压力,为开辟出口货源、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恢复和发展对外贸易做出了很大努力。1977年3月后,姚依林同志先后担任国务院财贸领导小组组长,商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等职务,带领干部群众认真纠正“左”的错误,落实干部政策,平反冤假错案。他以极大的热情支持并投入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坚决反对“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姚依林同志全力投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担任中央副秘书长、中央办公厅主任等职务期间,他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全党拨乱反正,实现历史性的伟大转折,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担任国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期间,他协助主要负责同志坚决纠正此前一段时间经济工作中的失误,认真清理这方面长期存在的“左”倾错误影响,恢复党的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优良传统,在调整国民经济方面做了大量工作。1979年,在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姚依林同志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分管经济工作。他主持编制和组织实施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第七个五年计划,主持编制了第八个五年计划。在制定“六五”计划时,姚依林同志强调计划要从国力可能出发,面向市场,面向人民生活,计划指标不要订得过高,要留有余地。在“七五”期间,他一再强调建设规模必须与国力相适应的原则,主持制定了产业政策若干规定。针对我国经济在迅速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他强调要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社会供求总量的平衡。姚依林同志十分重视加强重点建设,关注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供给。他主持制定了计划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和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他多次强调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政府部门要从观念上、工作上转变职能,在加强宏观调控、搞好协调和服务上下功夫。他还积极参与了外贸改革与发展、建立经济特区、开放沿海城市和沿海地带的决策和实施工作。受中央委托,他带领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到上海进行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中央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10条政策措施。

在党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姚依林同志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他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维护国家的社会政治稳定,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他仍非常关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拥护支持党中央领导,积极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同志们、朋友们!

姚依林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他为国家和人民建立的功绩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纪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守信仰、献身理想的高尚品格。姚依林同志说:“一个共产党员是要为真理而斗争的”。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不管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姚依林同志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对革命事业矢志不渝,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着力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我们纪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务实精神。姚依林同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工作中以稳健实干著称,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在总结经验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他指出:“我们做经济工作的同志,对我们国家的家底要有个清醒的认识,正确的估计”,“要按客观规律办事,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能够办到的事情一定要努力争取办到,否则就不是实事求是;办不到的事,就要承认办不到,否则也不是实事求是”。他强调“要多作调查研究,要多同地方商量”,“把问题摸清摸透”、“破除老框框,探索新办法”。他要求工作“要抓得很扎实,要有重点,要讲求实效,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任何形式主义的东西最后都是要失败的”。他十分注重抓工作落实,指出“一件事情定了,就要指定相应的机构和人员负责办理,定期检查,一定要使中央规定的制度和政策贯彻到底”。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自觉把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深入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作出符合实际的科学决策。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干出来的,再创新的业绩,还得靠实干。我们要勤勉尽责、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务求实效,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我们纪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学习他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使命担当。姚依林同志坚决拥护、全面贯彻党的改革开放方针,亲身参与了若干重大经济改革的决策和执行。他强调:“我们一定要走改革的路”,“不搞改革,找不到新的出路。走回头路,不行”,各项改革“一定要在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下功夫。把握住这一点,改革就有了正确的方向和目标”。针对一些领域改革进展缓慢问题,他指出:“我们不能错过改革的大好时机,改革不能停步”。姚依林同志高度重视改革的策略和方式方法,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我们的经验还有限,需要在实践当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步完善具体政策和具体做法,避免大的曲折”。

过去近40年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再创新的更大辉煌,根本还要依靠改革开放。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一定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动真碰硬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毫不动摇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大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我们纪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立场。姚依林同志重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指出“如果我们政策对头,把人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就可以使他们向生产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使人力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他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详细了解民情民意,在工作和决策时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期盼为念,强调“要保持经济稳定,防止发生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市场物价的波动,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群众对我们不满意”。他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我们纪念姚依林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姚依林同志数十年如一日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和人民事业兢兢业业、鞠躬尽瘁,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即使身患重病也坚持工作。他坚决反对腐败和不正之风,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生活上艰苦朴素、清正廉洁,曾三次退还河北老乡送来的土特产。他公道正派,作风民主,平易近人,在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望。

党员领导干部作风过硬、纪律严明,我们党才能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我们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永葆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现在,我们党正带领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老一辈革命家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对革命前辈最好的纪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