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成功发行
美元主权债券彰显投资者信心

2017-10-28 14:2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纽约10月27日电 财经观察:中国成功发行美元主权债券彰显投资者信心

新华社记者孙鸥梦 王文

中国财政部日前在香港发行20亿美元主权债券,总认购倍数达11倍,颇受市场欢迎,凸显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青睐,更彰显其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

安本标准投资公司基金经理埃德蒙·戈赫说,鉴于低风险等诸多优势,投资者都希望能有机会买到中国最新发行的主权债券。

分析人士指出,时隔13年,中国财政部再次在离岸市场发行主权外币债券,认购倍数超10倍之多,需求之旺盛,投资之踊跃,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充分肯定。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多项结构性改革释放的红利,中国经济实现6.9%的经济增长率,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

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布伦丹·埃亨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未来看好中国经济,中国还将继续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财政部发行5年期收益率为2.196%,10年期收益率为2.687%,收益率较当日比美国国债高出15个和25个基点。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此次的发行利率相当于AAA评级国家主权债券收益率水平。

这次成功发行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此前部分信用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的有效反击,以事实来反驳并澄清情况,也是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前景乐观的有效印证。

今年9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下调为A+。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就此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居民高储蓄率为中国经济提供了其他经济体没有的缓冲和保障。他指出,只要中国继续重视并采取措施加强金融稳定,那些威胁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都将不复存在。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也对记者表示,标普降级对中国影响将十分有限。埃亨则说,标普的决定不会影响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本次认购结果已经客观回应了专家们此前的判断。认购的投资者来自全球各地,结构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彰显世界对中国资产的青睐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据汤森路透统计数据显示,五年期国债,美国投资者占比约20%;十年期国债,美国投资者占比约19%。可见,即便是在金融产品选择丰富的美国,中国最新推出的主权外币债券也颇具吸引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报道说,如果中国成功发行这批美元债券,将推动其收益率接近美国债券主流收益水平,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还有分析师指出,此次美元债券的成功发售将丰富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中资企业境外融资提供定价基准,进而降低中国企业的借贷成本,提高其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