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为经济结构转换培育新动能

2017-11-27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逐步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盈利难、转型难等问题——
为经济结构转换培育新动能


新疆库车县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小微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带动当地500余人实现就业。图为新疆库车弘扬针织有限公司的工人在整理制作好的棉袜。袁欢欢 摄 (新华社发)

在浙江省舟山经济开发区新港工业园,曾有一家专做机械代加工的工厂。短短几年间,小工厂成长为拥有自主研发团队和多项专利的舟山博聪机械有限公司。

近年来,一大批小微企业在政府扶持引导、分类施策下,积极创新,逐步破解融资难、盈利难、转型难等问题,不仅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也增加了就业岗位,改善了民生环境,为市场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小微企业非常重要,但也非常脆弱,在市场竞争中常常处于弱势,需要国家政策予以特殊支持。”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表示。

小微企业成为市场主力

小微企业成为社会中最具创造性的力量,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大量涌现,为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

“小微企业的产业地位在时代背景下产生了逆转。”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罗仲伟认为,过去在工业时代,小微企业主要为大企业做配套,通过创新,让大企业来收购;还会去做一些大企业不做的边边角角的市场,拾遗补缺。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情况不一样了,小微企业成为社会中最具创造性的力量,大型企业反而蜕化为服务于小微企业的组织架构或者平台。

2014年以来,我国3年间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超过4万家,其中新登记企业近1.4万户,企业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小微企业名录收录的小微企业已达7328.1万户,其中,企业2327.8万户,占企业总数的82.5%;个体工商户5000.3万户,占个体工商户总数的80.9%。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市场主体中的主力军,成为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

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每户小型企业能带动8人就业,一户个体工商户带动2.8人就业。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去产能任务繁重的背景下,我国就业不减反增,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创新型小微企业大量涌现,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活力源泉,为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转换提供了新动能。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也是小微企业发展的沃土。2015年6月,《浙江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5—2017年)》发布,其中明确,要通过做加法、提质扶优,重点培育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8大产业小微企业10万家;通过做减法、倒逼劣汰,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等企业(作坊)5万家以上。

3年来,在各项举措推动下,浙江小微企业成长取得了明显成效。统计显示,目前,以小微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生产总值、80%以上的外贸出口和90%以上的社会就业岗位。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活力

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优化了亲商安商的政务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台州碧海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许路卡通过注册账号登录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提交信息并审核通过后,上交到行政服务中心,便可领取多证合一后的营业执照。“以前办理企业登记,至少要跑四趟,如今最多跑一次。”许路卡告诉记者。

据了解,商事登记环节作为行政审批链上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具有一环带多环的重要地位。为此,浙江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了审批事项统一受理、多证联办、并联审批、“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筹建登记和“工商事务金融服务通”等7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举措。

2015年,浙江全面实行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五证合一”登记制度,让企业办证从耗时1个多月变为最多3天。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激发了浙江大众的创业创新热情,优化了亲商安商的政务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商事制度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在全国掀起新一轮创业创新热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从2013年度到2016年度,我国营商环境的世界排名每年提高6位,这几年共提高了18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

张茅表示,通过一系列务实改革,商事制度发生了根本性变革,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改革的国内外影响持续扩大。根据互联网776万条相关信息分析,今年上半年,网民对市场准入环境的正面评价高达85.5%,比上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精准发力扶持企业发展

针对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特点,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精准发力,保持小微企业较高的出生率,提升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从外地来嘉兴桐乡打工的李峰经过艰苦创业终于从“打工仔”变身为“小老板”,没想到做生意第一年就亏了70万元。2015年,李峰享受到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企业开始盈利。

国际研究表明,企业成立后的前5年是最困难时期,如果没有政府指导和扶持,50%企业活不过5年。

“要着眼企业生命周期的全过程,针对小微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特点,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精准发力,保持小微企业较高的出生率,增强小微企业发展的活跃度,延长小微企业的生产周期,提升小微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张茅如是说。

而对于政府的扶持政策,最主要的方面还是资金扶持。很多小微企业都是因为短期资金周转困难,出现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

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鼓励各级政府设立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积极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种子基金投资小型微型企业。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可按规定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政策。

以河南为例,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科技厅与中原证券发起设立的中原科创基金,是河南省首只财政涉企资金基金化改革的基金,也是河南第一只专注于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政府引导风险投资基金。自2015年设立以来,已累计考察拟投资企业超过1000家,已有22个科技小微企业项目获得投资,投资金额达2亿元。基金投资的同时,还带动了其他社会资本投入约1亿元,有力支持了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带动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发展。(记者 常 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