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塞铁路开工:中国铁轨铺进中东欧

2017-11-30 19: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李克强总理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出席“16+1”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企业承建的“匈塞铁路”再次取得重大进展。

当地时间11月28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承建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尔格莱德至旧帕佐瓦段正式开工。与此同时,匈牙利也在此次“16+1”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对匈塞铁路匈牙利段进行公开招标。

李克强总理当天上午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时强调:“要推动匈塞铁路这一‘16+1合作’旗舰项目早日建成,为加快推进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和地区互联互通注入动力。”

2013年,李克强在罗马尼亚出席“16+1”领导人会晤期间,与匈塞两国总理共同宣布对匈塞铁路进行现代化改造。这条连通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铁路,全长350公里,改造后运行时间将从8小时缩短至3小时以内。

2014年的第三次“16+1”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与塞尔维亚、匈牙利、马其顿总理达成一致意见,将匈塞铁路向南延伸,经马其顿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港)相连,打造“中欧陆海快线”。与传统绕行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的海运线路相比,中国出口欧洲的商品可以从希腊转运铁路直接深入欧洲腹地,运输时间缩短了7-11天。

2016年,希腊议会通过中国中远集团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多数股权的协议。随着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开工,从被称为“欧洲中心”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到比港这个“欧洲南大门”,中方“提速”中欧贸易的倡议正在逐步变为中欧互利共赢的现实。

对于中国而言,匈塞铁路与中欧陆海快线将为中国对欧出口和欧洲商品进入中国开辟新的便捷通道,也让中国装备和中国技术有更多机会走向欧洲市场。而对于沿线各国乃至整个欧洲,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将为提振经济、推进交通便利化和促进人员往来发挥重要作用。

这也是该项目受到沿线国家积极响应的重要原因。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将匈塞铁路称为本国的“旗舰项目”。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表示,希望这条铁路能够帮助本国成为地区“枢纽”。马其顿总理扎埃夫提出,希望在“16+1”框架下同中方加强合作,进一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事实上,按照原改造方案,匈塞铁路的运行时速将从目前的每小时40公里提升至每小时160公里。但在沿线中东欧国家的强烈要求下,改造后时速将进一步“提速”至每小时200公里。

李克强在本次会晤期间强调,“16+1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化发展,更有助于整个欧洲的平衡发展和一体化进程。

总理说:“我们的合作有利于双方,有利于欧洲,也有利于世界。”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