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世界工厂”到“创新孵化之地”

2017-12-19 07:5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201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达到1567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再创历史新高。12月7日对外发布的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测算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创新指数为181.2,比上年增长5.7%,呈现稳步提升态势;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称,2016年,全球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中国受理的专利申请量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专利局的总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2016年,世界各地的创新者提交了310万件专利申请,在新增的超过24万件专利申请中,中国受理的申请超过23万件,占总增量的98%。“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引领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从中国在全球专利申请增量中所占的比重,可以看出中国创新的发展趋势。

一段时间来,外国媒体持续关注中国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中国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取得明显成效,正在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创新中心”转变。

“中国政府在国家创新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近日在报道中指出,根据最近的调查,中国最新的研发投入大约占到了世界各国研发投入总额的20%。

日本《朝日新闻》12月7日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取得的成就,指出中国科学家2017年在主要科学杂志发表的论文达到28万篇,远超日本的7.5万篇,在全球被引用数最多的1%论文中,中国占据了20%,仅次于美国,而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份额仅为0.7%。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研究开发战略中心研究员林幸秀认为,中国科研进步最令人注目的是科研人员和科研经费的大幅增长,中国科研人数已经跃居世界第一,科研经费在过去10年里接近日本的2倍,中国科研水平有可能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时代》杂志法国版在文章《中国,技术创新的新成员》中指出,继“世界工厂”后,中国将成为“世界实验室”,成为技术创新的“孵化之地”。中国在世界研发领域里占有重要地位,创新占GDP的比重正在追赶欧洲,这些得益于中国政府支持建设研究中心、科技园区并完善保护创新的法律,积极构建国家创新体系。

南非独立传媒集团网站报道称,中国在科研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投资,这些投资已经结出了果实,中国科学家正在进行一些世界最大规模的实验,从最新的医学科技到对深海与空间的探索。在科技强国战略指引下,中国的科技和创新计划稳步推进,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中国致力于成为科技的领导者。

法国经济报刊《回声报》在文章《中国的创新前景》中指出,中国为大中小各种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创新条件,创新不仅涵盖实体产业,也包括方法和概念,中国在研发创新方面的投入预计将在2019年达到全球首位。

巴西检查网近日发表题为《从复制大国到创新中心,这改变了世界》一文指出,中国企业曾经局限于复制西方的产品,现在新一代中国企业渴望通过创新赢得世界。中国政府在国家创新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在全球创新排行榜的名次不断攀升,正迅速而坚定地成为世界创新中心。

“中国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

美国“国会山”网站刊登题为《新兴技术可以使中国成为世界下一个创新大国》的文章称,中共十九大报告将创新置于国家战略的重要位置,倡导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中国正在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计划和国家工程实验室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与此同时,中国正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量子研究设施——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致力于引领第二次量子革命。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上题为《为何中国会成为一个与美国竞争的科技大国》的文章指出,中国催生了一批新一代本土企业家,正在创造世界级的产品,开发独有的技术,推出新的商业模式,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出新的业务模式。

韩国《产业日报》日前报道称,中国的全球化创新型企业正不断增加研发投资,加大研发力度的氛围日益高涨,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政府也制定了发展计划,并给予中国企业相关扶持。

德国 《柏林日报》网站12月10日刊文《在中国,每天都有数千家初创企业成立》,惊讶于中国创新的速度与质量。德国专业财经类杂志《投资》网站12月11日刊文《中国继续走在经济增长的道路上》,指出在全世界所有从初创企业爆发成长为成功企业的“独角兽”中,超过1/4都来自中国。文章强调,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网络用户和最大的高校毕业生群体,创新条件良好,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

《回声报》在报道中说,创新不是西方国家的专利,西方同样需要向中国学习。(记者骆青、吴刚、葛文博、田泓、吴乐珺、李志伟、张远南、冯雪珺、马菲、许立群、强薇)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