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政府甘当“店小二”

2017-12-25 07: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 题:“大上海”,政府甘当“店小二”

新华社记者 姜微、何欣荣

年终岁末,上海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拿出了一份扎实的《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不进则退,慢进也退”、“实现革命性流程再造”……不满足于小修小补,上海正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向全市发出营商环境再优化的总动员,以提升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争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大视野:高质量发展需要更优营商环境

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视,上海可谓一以贯之、不遗余力。

“总体上是好的,走在全国前列。”观察人士评价。否则,就不足以解释有“620家跨国企业地区总部、420多家外资研发中心”落户上海。非税收入占上海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今年已降至11.5%,为全国最低。

曾有外资企业尝试向上海的不同窗口咨询同一件事的办理流程,得到的反馈完全一致。政策的公开透明度高,堵住了“找关系才能办事”的制度漏洞。

诚信、法治、安全……优势还能列出不少。然而,参照国际最高标准、学习兄弟省市好经验,上海在营商环境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采访中不少企业家表示:“就政商关系而言,上海的环境是清的,但亲得还不够。”“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还有持续提升的期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能有今天的成就,关键一条就是抓住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必须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这样的认识,来自对世界形势的冷静研判,也来自上海党政代表团近期对长三角及广东深圳的学习考察。

看兄弟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你追我赶、创新迭出。江苏的“不见面审批”、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做得有声有色。相比原来的重招商引资,大家普遍意识到:“环境好了,项目自然会来。环境不好,项目来了也会走。”

谋更好发展,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上海必须在提供更好的制度供给上不断有新突破。“依靠人口、土地红利早已难以为继。对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上海需要更优的营商环境,以构筑新优势、培育新动能。”

大行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甘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方向既定,紧接着就是怎么干。

围绕市场主体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上海全市正在开展一场大调研、大动员。从诸多细节中,企业家们一窥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有抓手。上海市市长应勇说,上海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核心就是深化政府的“放管服”改革。

以浦东新区率先试点的“证照分离”为例,目前已梳理出548项企业市场准入审批事项。“除了国家规定的事项,市区两级的许可审批,都要按取消、备案等方式进行改革。”

“事前审批是特例,事中事后监管才是常态”、“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百姓最近的地方”……中路股份董事长陈闪说,这样的改革,对企业家信心是很大的提振。

有数据。优化营商环境不是无的放矢,对照国际标准、坚持自我加压,上海抛出了一串硬邦邦的数据指标。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说,对标新加坡等地,浦东新区承诺“企业从取得土地到获得施工许可证的审批时间,带设计方案的不超过15个工作日,不带设计方案的48个工作日。”

有举措。营商环境改革是系统工程,只有落实落细,才能让企业有更强的获得感。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汤志平说,上海将围绕市场最关心的施工许可办理、企业开办、纳税、获得电力、跨境贸易等10大领域,开展专项行动计划,大幅改善企业办事全流程所花时间、效率和费用。

一言以蔽之,“该放的权要放得更彻底,该管的要管得更科学、更到位、更高效,服务要更精准、更贴心。”上海市委表示,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大格局:营商环境便利度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到2018年,相关领域的短板弱项明显改善,部分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2020年,各领域的营商环境便利度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行动方案中,上海提出了总体目标。

实现这样的宏愿,上海既要将已有的强项做得更强更优、对短板弱项进行提升补齐,还要积极打造新亮点、新标识,形成强大“引力场”。

在充分调研和大量实践的基础上,上海的营商环境新亮点一步步清晰。

效率优先。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洋山四期西侧,一辆标有“中国海关”字样的白色卡车伸出展臂,就架起了一个检测门。无人驾驶的集卡穿门而过,好像做了个全身CT,集装箱里装了什么一目了然。整个查验过程,耗时不足15秒。

“我们正在探索‘验放自动化、监控远程化、通关零等待、物流零干扰’的即时通关新模式。”上海海关关长高融昆表示。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黑科技”为支撑,上海正在全市推广“自贸区速度”,把“便利留给企业、复杂留给系统”。

创新优先。注册在上海闵行的“途虎养车网”有1700余万活跃用户,是汽车后市场领域的“独角兽”。在闵行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途虎正在制定上海第一个汽车后市场标准化体系,打造行业发展新标杆。

在第三方支付、网络文学等新经济领域,上海集聚了一批“独角兽”企业。“新经济跑得快,政府监管不能缺位。这要求政府加快能力提升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而不是找根绳子把他们拴住。”上海市委提出,各级干部的监管思维要与时俱进。

让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已成为新时代上海的新追求和新作为。企业家们期待,上海以更优的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好的创新发展土壤。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