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我们的活力韧性更强了

2018-01-01 06: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2017年,东亚和南亚经济增长占到全球近一半,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就约占三分之一。

2017年,我国经济运行稳的格局更加巩固,新的动能更加强劲,好的态势更加明显。这一年,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最大发展中国家,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得更具韧性和活力,并且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目标坚实迈进。

韧性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17年以来,无论从经济增长、质量效益还是民生领域的指标来看,中国经济都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展现出更强的韧性。

韧性来自于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的稳步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6.9%,比2016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2017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2017年前11个月,CPI温和上涨1.5%。进出口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韧性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2017年以来,我国在价格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了新突破,以“三去一降一补”为主要任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钢铁、煤炭去产能年度目标超额完成,商品房待售面积、企业负债率保持下降,全年减税降费超万亿元,供给质量持续提高。

韧性来自于日益增强的包容性和获得感。就业是民生之本,2017年以来我国积极就业政策效应不断显现。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280万人,比2016年同期增加了31万人,提前2个月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韧性还来自于绿色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2017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降低3.8%,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8%。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装上了“绿色引擎”。

世界银行发布《中国经济简报》,将中国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从6.7%上调至6.8%。这是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后,又一家国际机构选择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充分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伟乔表示,中国保持增长韧性,改革势头增强。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监管措施,目的是在不影响增长的情况下减少宏观经济失衡和控制金融风险。

潜力大,结构优化再进一步

2017年的“双11全球狂欢节”,天猫单日交易额达到1682亿元,2016年的这一数字是1207亿元。这一全球零售史上新纪录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经济结构所释放出的澎湃消费潜力。

从需求结构来看,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7.6%,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0.7%,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日益增强。

与此同时,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主要用于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着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社会领域投资增长17%,制造业技术改造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分别增长14%和15%以上,第三产业投资也增长10.1%。

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主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加速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2017年前三季度,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3个百分点。2017年1月份至11月份,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5%和11.4%,创新驱动在经济增长动力结构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从区域结构来看,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东部地区转型升级继续走在前列,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中部地区成为经济增长新的重要支撑,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东北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正在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经济触底回暖迹象增多。

活力旺,新经济蓬勃发展

“‘猪八戒’让人想不到啊!看起来可能是最笨拙的,却会有层出不穷的‘新点子’。你这家平台把1300多万人连接起来,聚众智、汇众力,产生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创造力。”在2017年11月7日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这样点评重庆猪八戒网络公司。据了解,目前仅仅在猪八戒网的平台上,就聚集了1300多万知识工作者,孵化出上万家公司。

2017年以来,我国继续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分析显示,前三季度,网民对市场准入环境正面评价占比为86.15%,比2016年同期提高0.52个百分点。

新经济异军突起。2017年,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广泛渗透,新的服务不断涌现,重构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前三季度,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继续较快增长。

新的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7年我国科技创新可谓群星闪耀。前三季度我国专利申请量达到248万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中国升至第22位,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首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联合国日前发布的报告明确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稳定”。(记者 熊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