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启新时代开放新征程
——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五

2017-12-30 17:2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开启新时代开放新征程——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述评之五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2018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开启开放的新征程?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了方向: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面开放新格局是顺应新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一方面,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要全面开放来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国在市场准入、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标国际依然存在差距,需要通过全面开放来提升我国国际竞争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确立开放发展新理念,对外开放成绩显赫:实现了向进出口并重大国的转变,服务贸易居世界第二,利用外资规模居世界前三,对外投资规模居世界第二,全球经济话语权不断提升,已经初步成为经贸大国。

过去的经验证明,大开放,大发展;小开放、小发展;不开放,不发展。在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开放也要更上层次和水平。那么,全面开放新格局到底“新”在哪?如何推动这一新格局的形成呢?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

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首先要进一步拓展思想观念的开放。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依然不乏质疑开放的声音。比如,我国转向内需发展后,外贸是不是不重要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外资在中国地位是否下降了?对外投资领域出现的非理性现象是不是意味着要放缓“走出去”步伐?

“站在新起点上,要对开放有新的认识和战略考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新时代开放的目标和战略都要与时俱进,要更好地利用全球市场资源,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创新能力和结构升级。

具体来说,开放要从过去以出口创汇为主要目标,演变为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升级的目标,以及实现我国和国际社会互利共赢的目标。

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还要进一步拓展结构布局的开放。

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而“一带一路”建设恰好既能弥补内陆沿边开放的短板,又能拓展我国“走出去”的空间,实现开放空间格局的优化。

结构布局既包括空间布局,也包括贸易结构、利用外资结构等布局。比如,尽管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但外贸的创新能力、出口产品质量依然有待提升。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更要进一步拓展机制体制的开放。

制度创新才能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吸引外资从过去的“政策洼地”走向“制度高地”。但是制度创新的潜力有待继续挖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继续精简负面清单,抓紧完善外资相关法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进一步体现了开放领域中制度创新的意义。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外贸、外资以及对外投资的部署,标志着我国经贸战略的重大转型,意味着我国经贸发展更加平衡、优化和自信,将有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