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资,中国打出“营商环境”牌

2018-06-19 07: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

“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
引资,中国打出“营商环境”牌

    图为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大型校园招聘会现场,近百家外资企业的洋高管亲自前来招聘。胡扬辉、包筱玲摄(人民视觉)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积极促进央企、民企、外企、侨企、台企项目对接。图为大会现场展示的智能银行机器人。杨洁 摄(人民视觉)

“投资自由化,更多的领域向外资开放;投资便利化,你要来,投资更便利;投资促进,自贸试验区、开发区、中西部等地区,高技术产业、研发中心等都有促进措施;投资者保护,到中国来,利益会得到保护,在中国能够长期发展”——最近,商务部负责人就吸引外资的新表述引起广泛关注。

用更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外资,正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趋势。专家分析指出,中国更加专注于改善投资环境,将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带来清新“空气”,让中外企业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互惠共赢,促进更高水平的开放。

1 坚定扩大开放

——从注重稳外资向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转变

在今天的中国,活跃着近30万家外商投资企业。改革开放40年,外资企业日益成为中国重要的市场主体。与此同时,优化环境、改善服务、吸引外资,一直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据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在《若干措施》出台过程中,商务部听取了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和东中西部各省份意见,和36个部门一起研究。文件从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投资保护、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等6个方面提出措施,出发点就是要营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这是继去年《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发布之后,中国两年内第三次发布利用外资相关文件。

怎么理解利用外资政策文件的密集出台?

“《若干措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扩大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王受文说。从中共十九大报告,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到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多次强调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并就放宽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提出要求。例如,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宣布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重大举措。

与此同时,全球投资形势不容乐观。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23%,为1.43万亿美元,这与全球GDP及贸易增长加快形成鲜明对比。在这样的形势下,2017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创下历史新高,居于全球第二位。虽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吸引外资仍然面临较大的外部压力。王受文表示,需要出台一些有力的措施来吸引外资。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过去,中国吸引外资主要靠优惠政策,现在要更多靠改善投资环境。”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样强调。分析人士认为,《若干措施》以系统性的措施和明确时间表的方式,着力推动中国投资环境的改善。

“《若干措施》的出台说明我国利用外资从前一阶段注重稳外资向逐渐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方面转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向本报记者分析指出,《若干措施》从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公平化等多个方面入手,就是要在原来的老大难问题上有所突破,目前已放宽汽车进口、扩大金融业开放,不久后还要出台负面清单,而且这份清单会越来越短。

2 接轨国际规则

——确保公平对待,精准对焦外企发展诉求

荷兰人庄士杰最近成为济南市槐荫区的外籍“招商大使”。

“中国拥有最大的市场,数量众多的消费者,在国际上获得成功的公司都想要在中国找到机会。”庄士杰在华工作15年,接触到不少想要来华寻找机会的外资企业,发现他们既对中国市场表示强烈兴趣,又有不少疑惑:来中国投资便利吗?可以独资吗?能公平地分享中国市场的机会吗?

随着《若干措施》的出台,庄士杰面临的疑问或许将不再是问题。此次《若干措施》的一大鲜明特点就是参考国际做法,借鉴了国际投资政策的框架,包括四个方面,即投资自由化、投资便利化、投资促进和投资保护。

投资自由化——在今年7月1日之前修订出台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且明确负面清单之外的领域,各地区、各部门不得针对外商投资准入实施限制。

投资便利化——大幅下放审批权限,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统统由商务部改为省级人民政府来审批;积极推进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的试点,中国境内注册企业如果选聘外国人才,可以在2个工作日之内获发签证等。

投资促进——进一步落实外国投资者以境内利润直接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等方面的税收政策,鼓励外资并购投资。

投资保护——明确今后中国将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幅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法定赔偿上限,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同时特别明确,要严格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外商投资过程当中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议定。

若投资过程中又出现问题呢?新政策明确,要建立健全各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反映的一些不公平待遇,回应发展诉求。

白明认为,前期中国在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各地区利用外资的情况和地区环境不一样,有的招商引资力度大,但外资来了之后面临服务不到位、基础设施制约等情况,也就是进来容易生存发展难的问题。《若干措施》的发布,就是要扫除外资企业经营中的痛点问题。

“这体现了中国坚持公平开放,构建公平竞争环境的坚定决心。”王受文说,要使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到公平的、透明的、可预期的投资政策环境,使他们的利益能够得到合法的保护,包括他们在获得生产要素、参与市场竞争方面能够得到公平的对待。

3 共享转型升级机遇

——利用外资,既看规模,更看质量、看发展

就在两周前,庄士杰受邀到欧盟商会做了一次经验分享,向外资企业介绍如何探索和发现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发展机会。从进入中国,到进入中国内陆更广泛的二三线城市,这意味着外资在中国迎来了不同的发展阶段。

“更多的机遇在打开。”庄士杰说,中国各地政府正在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外资企业,同时二三线城市有成本相对低廉、劳动力丰富等优势。在此基础上,如果企业能够找到与当地发展方向相契合的领域,比如当前较受欢迎的高技术软硬件设施等,发展前景是很好的。庄士杰看到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变化,“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高端服务业有着浓厚的兴趣,而轨道交通、汽车制造等行业则在二三线城市有更多的机会。这意味着不同的外企都可以共享转型升级的机遇。”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2867.8亿元,同比增长0.1%。这一看似波澜不惊的数据背后,有几个指标尤其值得关注。一是同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9002家,同比增长95.4%;二是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2%,远高于同期整体涨幅;三是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11.2亿元,同比增长47.2%,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193.1亿元,同比增长20.6%。

“中国现在的利用外资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了。利用外资,既要看数量规模,也要看质量、看发展。”白明说,在外资存量和增量动态变化的过程中,始终要留意的是产业链和区域发展,要和当前中国的发展阶段相适应。

对外资企业而言,更关心“投什么”“去哪儿投”。有关部门也提供了参考和指引。例如,在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方面,允许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银行机构持有的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向境外银行转让,进一步降低西部地区物流成本等。再如,在推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方面,依法赋予国家级开发区更大的经济管理权限,促进开发区优化外资的综合服务。

顺势而为,因时而动。专家表示,中国开放的机遇是前所未有的,外资企业也要积极融入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势中去,这既可为外资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也将有力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双赢。(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