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双创”助力亚太地区发展

2018-08-06 08: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8月1日至3日,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政府官员、联合国代表、研究人员和青年创业者齐聚一堂,共商如何用实际行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各项目标。

亚太地区青年人口多达7.17亿,是全球范围内青年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联合国秘书长青年特使维克拉玛那亚克表示:“在推动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过程中,青年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现在是、未来也将是议程落实的主要推动力量。”2017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亚太地区建立了青年共创实验室项目,旨在让青年人更多关注社会公益,积极就业并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来自11个国家的2000多名青年和140多个企业加入其中,中国是这一项目的重要参与国。今年3月,60位青年创业者参加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中国举办的青年创客对话活动。

在论坛现场,记者看到,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创业者们正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职脉”是萨摩亚的青年创业项目,在萨摩亚群岛失业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尼特斯·摩斯创建“职脉”,在失业的年轻人和潜在雇主间建立联系,进行职业规划,帮助他们在发掘自身潜力的同时提高工作技能。“菲尼克斯”是菲律宾的青年创业项目,该项目负责人帕米拉·尼可·尼佳和同伴们收集废弃纺织物,将其循环利用,制作成鞋子和其他纺织品销售。“展翼计划”来自中国,在青年创客对话活动中曾获拓展组第一名,该项目主要为生活在欠发达地区的肢体残疾儿童提供免费3D义肢打印服务。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展翼计划”已为50多名儿童免费打印、安装了3D打印的义肢。项目负责人廖励志告诉本报记者:“传统义肢工艺复杂,价格也高,贫困家庭难以负担。3D技术降低了义肢的制作成本,通过安装这些3D打印义肢,孩子可以具备基本的抓握能力,同时也可以锻炼上肢肌肉发展。”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减贫、卫生和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此,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表示,40年来,中国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贫困,在亚太地区,中国是青年失业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徐浩良对中国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情况表示赞叹,认为这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国家大力鼓励创新和创业的结果。”他告诉记者,中国最活跃的创新创业群体就是25到35岁之间的年轻人。去年,他特意走访了北京几家创业孵化器和高校内部创业孵化器,其中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中国的青年人“探索新的方式应对挑战,通过创新创业,青年人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

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青年创业者把视线投向了更广阔的区域。据介绍,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向海外30多个国家派遣了志愿者,对东盟、南亚、非洲以及拉美地区和国家的青年开展了大量劳动技能培训。徐浩良认为,这是中国青年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际行动,值得肯定和赞赏。(记者 王佳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