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2018-08-11 07:2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稳预期,不畏浮云遮望眼

7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年度评估,认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该机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6.6%,与其4月的预测一致。

此前,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受消费增长强劲等利好因素带动,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6.5%,比1月份的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

看好中国经济的不仅是世界两大金融机构,还有众多海外机构投资者。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7月境外机构连续第十七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仓位较去年同期增长60.92%。7月,借助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保持稳定净流入态势,累计净买入额达28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0%。外资机构对中国市场的热情,也折射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良好预期。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稳预期”的要求。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说:“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稳定预期十分重要。尽管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保持战略定力,化被动为主动,中国经济稳的格局依然牢固,进的态势更加凸显,稳中有进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稳则预期稳

稳预期,先要看懂中国经济运行怎么样。

今年以来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出现分化,然而,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仍延续了“多稳”格局。

稳在增速。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为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说。

稳在就业。上半年,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走低,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为2016年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开展以来的最低值。6月末,全国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超过4.3亿人,比上年末增加500万人以上。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继续优化的同时,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1—6月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稳在物价。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呈现温和上涨态势,说明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9%,既有利于工业企业利润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速,也有利于减轻对下游产品成本传导压力。

稳在效益。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51%,同比提高0.41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从经济“年中报”来看,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经济稳则预期稳。央行发布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开展的中国消费者信心调查显示,二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1.3,连续3个季度处于较乐观区间。

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我们有这个底气和能力

稳预期,就要摸清中国经济底牌有哪些。

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亮眼,但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升级,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社会上对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预期也存在一些疑忧。有人焦虑:“贸易摩擦会不会严重打击国内企业,使实体经济深陷困境?”有人担心:“外贸出口会不会大幅下滑,并导致增长失速、影响手中‘饭碗’?”还有人悲观地分析:“去杠杆让短期流动性偏紧,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硬着陆’?”……面对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中国经济能否如期实现年度目标任务?

“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定下的目标任务。”严鹏程说。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动力支撑强劲。

从需求结构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8.5%,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正大幅减弱,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日益强化,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随着这一群体不断扩容,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还将持续释放,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的平稳性会进一步增强。”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

从动力结构看,过去5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现已超过1亿户,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三大战略、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新增长极、新增长带竞相涌现,开拓了较大的回旋空间;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今年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了96.6%。这些生机蓬勃的动力因子都是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加分项”。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应对经验丰富。

“一路走来,我们历经无数坎坷,但每一次都能从容成功应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就先后成功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等一连串重大外部冲击,积累了大量有益经验,能够坦然直面并最终战胜各类风险挑战。”严鹏程说。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空间充足。

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严鹏程认为:“我国的政策空间较大,调控工具多样,完全可以抵御外部不确定性冲击。”

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将不断释放利好

稳预期,也要认准中国经济潜力如何挖。

面对明显变化的外部环境,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及时做出决策部署。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彻底走出一些认识误区:

——保持经济稳中向好的势头,不能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而要强化“底线思维”,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不少专家认为,让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就能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这是在既有政策框架下进行的微调,并非宏观政策方向的调头。要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必须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协调好各项政策出台时机。”王远鸿说。

——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不是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旧模式,而要增强“改革意识”,切实发挥好内需的主导作用,确保经济行稳致远。

王远鸿认为:“积极有为、补足短板,就要摆脱一味靠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拉动经济的惯性,通过抓关键薄弱环节,激发潜在活力,培育市场动力,抵消下行压力,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之间取得新的平衡。”

展望下半年,全面深化改革还将不断释放利好: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将挖掘更多内需潜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将催生新的市场活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前行,将增强内生动力;扩大对外开放,充分用好两个负面清单,努力吸引更多的外资,中国市场将展现全新魅力。

不畏浮云遮望眼,穿越风雨有信心。中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中国依然是世界上表现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经济体之一,只要我们稳定预期,提振精神,众志成城,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记者 陆娅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