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积极评价我国前7月外贸进出口数据

2018-08-12 08:0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中国开放的贸易政策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我国前7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

江苏连云港港口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景象。人民视觉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

对于前7个月,中国外贸实现稳增长,且进口增长明显快于出口,一些国外媒体和国际人士纷纷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动力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经济结构更为优化,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扩大进口的举措正在释放更多红利,不断扩大的市场为更多国家提供了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机遇。

强劲内需拉动进口大幅增长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德国《时代周报》8日刊文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数据出乎意料的强劲,这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依靠国外市场的需求,其内部市场也有着强劲的活力。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经济评论员亚历山大·阿姆布鲁斯特认为,尽管目前中国面临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等压力,但中国无论在技术发展、经济政策还是政治制度方面,都拥有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优势。

“当前,中国国内对于提高消费品质有着旺盛的需求,这也是推动中国进口产品和服务规模继续扩大的重要原因。”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表明,中国持续进行的结构性改革正在收获成效,内需更加强劲。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既有利于改善民生、满足国内民众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消费需求,也有利于通过提升进口规模,推动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因此,“中国开放的贸易政策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大豆为例,巴西大豆播种面积达3000多万公顷,年产量上亿吨。只有2亿人口的巴西不可能消费这么多大豆,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出口。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背景下,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主动扩大进口,能与盛产大豆的巴西实现双赢。

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扩大进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措施正在让中国市场更加具有吸引力。

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阿明·克雷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各项方针政策,对中国积极主动持续扩大开放感到振奋,相信这将为在华投资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南非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表示,中国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世界都将从中发现巨大机遇,中国市场的旺盛活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将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他认为,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南非经济发展,进行了很多投资与建设。中国与南非、非洲之间形成了互利共赢关系。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投资设厂,非洲的商品也能在中国寻找更大的市场,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是互补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将为非中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南非小企业发展部副部长马特勒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商品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不仅是巨大的市场,也是南非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南非将抓住这一重要机遇,积极筹备参会,使博览会成为展示南非商品的绝佳平台。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主动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将给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带来更多商机。

江原规由认为,中国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措施表明,中国担负起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贸易国的责任。这是对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的贡献,将赢得全世界的认同。有如此多的参展商决定参加将于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清晰印证了世界对于中国主张的广泛支持和响应。(柏林、东京、里约热内卢、约翰内斯堡、曼谷8月11日电 记者 冯雪珺、花放、刘军国、陈效卫、李志伟、万宇、林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