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又有40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8-08-18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全国又有40个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夏更生在8月17日召开的贫困县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中西部20个省份共有125个贫困县申请脱贫摘帽。今年6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分两批开展专项评估检查。第一批11个省份的40个县于6月初启动,第二批9个省份的85个县于6月底启动。评估检查结果显示,第一批11个省份的40个贫困县均达到脱贫摘帽条件。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议同意,所在的11个省份近期已相继宣布其脱贫摘帽。第二批9个省份85个县专项评估检查情况将于9月份向社会发布。

此次实现脱贫的40个县是:四川省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沐川县、嘉陵区、仪陇县、巴州区、汶川县、理县、茂县、马尔康市、泸定县10个县区市,江西省的瑞金市、万安县、永新县、广昌县、上饶县、横峰县6个县市,黑龙江省的甘南县、富裕县、饶河县、抚远市、望奎县5个县,湖南省的茶陵县、炎陵县、石门县、桂东县、中方县5个县,山西省的右玉县、吉县、中阳县3个县,河南省的新县、沈丘县、新蔡县3个县,重庆市的开州区、云阳县、巫山县3个县区,湖北省的红安县、神农架林区2个县区,内蒙古自治区林西县,安徽省岳西县,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

夏更生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经公开招投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4家机构牵头,组织19家参与机构、1400多名调查评估人员,于6月3日至30日对第一批40个县开展实地评估检查。实地评估检查共抽查行政村1158个,县均29个,其中贫困村755个,非贫困村403个。实地调查农户6.3万户,县均约1580户,其中排查约2万户,问卷调查4.3万户。评估检查结果显示,40个县中,25个中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15个西部地区贫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3%,均符合退出条件。其中,中部地区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山西吉县由2013年的31.7%降至2017年的0.32%,西部地区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广西龙州县由31.79%降至1.91%,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三方实地评估检查人员抽查的脱贫户中,98%以上表示家庭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93%以上表示家庭收入增加非常明显或比较明显。40个脱贫摘帽县群众认可度全部超过90%,满意度最低的县在93%以上。(记者 黄俊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