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8-09-10 08: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 打印

西部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走活这盘棋 迈向高质量

日前,国务院召开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对深入推进西部开发工作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在西部大开发即将进入第三个十年的节点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于8月30日对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历史性成就和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重点工作作出了解读。2013年到2017年,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2.7万亿元增加到17.1万亿元,年均增长8.8%,占全国的比重从19.8%提高到20.0%。5年间,西部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省份经济指标长年位居全国前列。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肖渭明介绍,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7.4%,高于全国增速0.6个百分点,也分别高于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贵州、西藏、云南增速在全国排名前三。前7个月,西部各省区市工业增加值增长总体平稳,西南省份固定资产投资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势头。

据介绍,今年,国家发改委把调整优化结构与扩大内需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西部地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将抓紧推进一批西部急需、符合国家规划的重大工程建设,确保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势头不减弱。“到去年年底,152项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已经完工52项,还有100项在建,按照计划安排,全部项目将在2023年年底完工,完工以后西部将新增铁路里程8751公里,新增高速公路3219公里,新增发电装机1878万千瓦。到那个时候,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水平将进一步提升。”肖渭明说。

深度开放推动经济转型。肖渭明表示,要支持西部地区有效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完善口岸跨境运输通道、内陆骨干通道等开放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内陆开放性经济试验区、国家级新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这些开放平台。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发展迅速,西部地区累计开行4579列,占全国开行总列数的47%,宁夏、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广西凭祥、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促进了西部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变了生态保护地区的生产生活方式,拓宽了农牧民收入的来源渠道,实现了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有机统一,对西部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起了不可小觑的助推力量。5年来,西部地区安排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3865.6万亩,累计面积达1.26亿亩,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肖渭明表示,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新动能正加快孕育,是中国发展的巨大战略回旋余地,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重点和难点。统筹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可以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增强防范各类风险的能力,支撑全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形势。“把西部这盘棋走活了,西部地区经济升级了,我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将更加扎实。”(记者 孔德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