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0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超4.3万亿元 规模再创新高

2018-12-04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于佳欣)记者4日从商务部获悉,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4.3万亿元,规模再创新高,增速达到11.1%,全年有望总体保持10%左右的增长。

根据商务部当日发布的数据,1-10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3022.4亿元,其中,出口14211.8亿元,增长14.3%;进口28810.6亿元,增长9.6%;逆差14598.9亿元。

从进出口总额看,服务贸易规模与增速均持续向好。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李元说,陆续出台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政策有效增强了经济活力,提高了发展质量,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

新兴服务快速增长有力地推动了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1-10月,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14181.6亿元,增长20.4%,高于整体增速9.3个百分点,高于传统服务进出口增速13.6个百分点。但从规模上看,传统服务进出口仍占主体地位。

据李元介绍,从服务出口看,“中国服务”国家品牌建设带动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前10月,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保险服务、研发成果转让费及委托研发等高端生产性服务出口增长迅速,增幅分别达到66.7%、20.5%和18.3%。

从服务进口看,服务消费加速升级推动高附加值服务进口需求不断扩大。1-10月,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口增长22.5%,金融服务进口增长22.1%,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增长24.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