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加速成长壮大

2018-12-19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没有阳光和土壤,蔬菜还能茁壮成长吗?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植物工厂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家位于福建省安溪县湖头光电产业园内的企业,用神奇的“光配方”、独特的营养系统、专业的栽培技术,让果蔬作物实现了工业般的流水线生产。

在江西省遂川县云岭工业集中区,江西志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忙碌而有序。这家从事高密度互联电路板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依托技能人才的不断集聚,已具备制造多种电路板工艺能力。

……

随着过去主要依靠土地、劳动力、资本等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面临越来越多瓶颈性制约,传统增长动能加速衰减,加快培育与技术进步因素相关的新动能愈发重要。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进一步部署,明确2018年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立”,就是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优化科研管理提高科研绩效、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等文件,进一步破除制约创新创业的制度障碍,释放新动能发展的活力。各地区各部门加快打造“双创”升级版,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新旧动能转换明显加快。

新动能正在快速成长。今年前11个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3%,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和2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光纤、智能电视等新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前10个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3%、15.3%和13.8%,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5个、3.5个和2个百分点。新动能保持高速增长,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

新动能的活力持续增强。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举措,政策效应正在持续释放,特别是创新创业热度不减,新增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平均每天新设市场主体5.72万户;服务业新设企业402.2万户,同比增长13.2%。新设市场主体的持续大量涌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对促进就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动能中的新业态蓬勃涌现。随着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不断深化,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前11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80689亿元,同比增长24.1%。

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

2017年,我国创新指数为196.3(以2005年为100),比上年增长6.8%。分领域看,创新环境指数、创新投入指数、创新产出指数和创新成效指数分别达到203.6、182.8、236.5和162.2。总的来看,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创新产出持续提升,创新成效稳步增强。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新动能的快速成长,不仅成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动力,也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经济平稳运行增添了后劲。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仍然要深化落实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各项举措,按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加速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构建国家创新体系,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着力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进一步优化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政策环境,不断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记者 林火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