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出席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2019-01-25 20: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巴黎1月24日电 当地时间1月24日,正在巴黎举行第十八次中法战略对话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共同出席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

王毅表示,55年前,冷战正酣的时候,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毅然作出中法建交的历史性决定,法国成为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5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法关系一直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的前列。双方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福祉。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开创性,为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王毅表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现存国际体系和规则遭遇挑战,多边主义、贸易自由化等既有共识受到冲击。作为东西方优秀文明的两大代表,作为对世界和平发展肩负重要责任的两个大国,中法理应承担起应尽的历史使命,在秉承优良传统基础上进一步携手合作,为两国关系的发展铺就更宽广道路,为全人类的前途命运开辟更光明前景。

王毅强调,一、我们要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二、我们要高举开放合作旗帜,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包括法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合作机遇,也希望法国为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三、我们要高举文明对话的旗帜,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补充、相得益彰,为解决人类社会难题贡献智慧,促进世界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四、我们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摈弃一切零和博弈和利己主义,倡导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勒德里昂表示,法中共同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意义重大。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大国。55年来,两国富有成效的合作不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也增进了双方互信。在当前多边主义遭遇严峻挑战之际,法中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多边体系十分重要。双方要继续携手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多边议程作出贡献。法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推动有关重点领域项目取得进展。双方要增进人文交流,法国欢迎更多中国留学生来法交流深造。勒德里昂并向中国人民致以农历新年的祝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