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连续5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2019-02-13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二○一八年零售总额超三十八万亿元——
消费连年成增长第一动力


2月12日,在商务部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2018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据介绍,2018年,我国中高端商品和服务消费增长较快,化妆品、家电、通讯器材等商品销售较旺,居民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重升至49.5%,消费新业态蓬勃发展,现代供应链、电子商务、数字消费等互相融合,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增长23.9%。

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继续提升,但与此同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回落至9%,自2004年以来首次跌破了两位数。对此,钱克明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统计的是实物消费,去年居民服务性消费占总消费支出的49.5%,占将近一半。近几年,服务消费增长非常快,但并没有反映在9%里面。预计消费仍将是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且主要增长点在服务消费。实物消费增速会慢慢回落,“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也是消费结构优化的一个基本趋势”。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有所回落,但流通和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相当不错,2018年流通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1.7万亿元,占GDP比重约为13%;市场主体比上年增长10%;吸纳就业增长8.5%;税收的贡献增长10%左右,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规模看,我国稳居世界第二位,与美国零售与餐饮业销售额的差距进一步缩小。2018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比上年提升了3.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下降0.9个百分点,人均服务消费比重提升了1.6个百分点。规模和结构性指标的变化表明,流通和消费正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王斌表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特别是汽车和住房类相关的一些商品消费出现阶段性增长乏力,2018年消费增速比2017年回落1.2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变数,危与机并存。比如,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非常大,汽车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直接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回落,其他类商品增长比较正常。

王斌表示,虽然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回落,9%的增速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我国消费结构升级仍处于上升期,消费规模稳步扩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升级趋势不变,消费贡献进一步增强,消费升级还将经历较长的发展阶段。

据介绍,进入2019年,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但我国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蕴含着巨大的升级需求,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活力足、成长性好。预计201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继续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表示,按美元计,我国2018年实际使用外资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实现了稳外资的目标。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9%,连续3年下滑,这也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2019年,商务部将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不断加大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都创历史新纪录。根据商务部掌握的情况,2019年1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态势。

储士家表示,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但是,我国外贸稳定发展仍然具有诸多有利因素:一方面,世界经济下行压力虽然加大,但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另一方面,我国主动扩大开放,稳外贸政策效应显现、产业升级加快、企业活力增强等都为我国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储士家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功夫,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大力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全力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