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负责人亮相首场“部长通道”

2019-03-04 08:3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直面热点 回应关切
——六部门负责人亮相首场“部长通道”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部长们在这里直面热点,回应关切。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

对安全隐患“零容忍”

率先走上“部长通道”的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要坚持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实现了102个月民航安全运行纪录,7000万小时飞行安全纪录,这个水平处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列。

冯正霖说,当然民航安全风险无处不在,现在每天天上飞着1.6万多航班架次。对民航工作来讲,守住安全底线,首先就是这1.6万多航班架次万无一失,这是挑战、是压力,但也是工作的动力。

冯正霖表示,服务品质是民航工作的本质。去年的航班正常率达到了80.13%,是近10年来最好的水平。在提升民航正常率的同时,今年将继续坚持真情服务、改进措施。3月15日将启动12326的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民航局将负责监督。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实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覆盖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说,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其中的“重头戏”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另外,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这些法规出台后,能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能够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孙绍骋表示,目前,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正在组建。他强调,组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要求从中央到村六级都要设立,中央和省市县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村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求“全覆盖”。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文物保护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

“现在博物馆处于‘成长期的烦恼’。”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随着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供给和服务远不能达到社会需求。刘玉珠强调,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机构,应该提供高尚社会风气的展示和引导。

刘玉珠认为,市县级文物机构队伍编制有弱化的趋势,希望各地多关心和支持基层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队伍建设,做好基础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针对百姓普遍关心的抗癌药谈判落地最新情况,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表示,目前抗癌药落地情况比较顺畅,截至2018年底,仅1个多月,报销达4.5万人,报销金额2.6亿元。“今年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首先要改革现行的医保目录管理办法,建立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启动2019年目录调整工作。”胡静林说,要通过优化目录结构,让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谈及当前比较严重的欺诈骗保问题,胡静林表示,国家医保局在去年9月份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的专项行动,目的是扭转和改变医保基金管理宽、松、软的现状,通过压实各级责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使监管制度长出“牙齿”,带上“电”。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

精打细算花好每一分钱

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介绍,一年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王晓涛说,将服务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带一路”建设,继承中国对外援助的光荣传统,把中国人民的正义感和同情心展示给国际社会,把中国人民雪中送炭、扶危济困的形象展示给国际社会。

“我们也将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王晓涛表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也请大家放心。”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污染治理不能走“回头路”

“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一年多以来开局良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明显改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这是在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20.5%的基础上又下降了12.1%,相当不易;水的方面,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五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事实证明,党中央有关生态环境部机构的组建这一改革决策是非常正确的,确实解决了过去长期以来存在的职责交叉重复、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的问题,这也为我们今天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重要支撑。”(记者 陆敏 姚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