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2019-05-27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中部博览会上,中部6省共签约项目406个,签约总金额4835.13亿元。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表示,作为在中国扎根多年的德国企业,思爱普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积极参与到中国中部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

商务部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

中部地区吸收外资稳定增长,实际上是今年以来我国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出实招求实效的缩影。数据显示,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在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大幅减速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说明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今年以来,一系列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陆续落地,开放领域的利好正加快释放。从扩大进出口贸易到放宽市场准入,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积极推动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深入推进,不断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开花结果。

实际使用外资增速快。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039家。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保持较高增速。

吸引外资的质量持续提升。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8.1%。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3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2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7.4%、49.1%和96.3%。

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增速不减。其中,美国对华投资增长24.3%,韩国、日本、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14.1%、3%、101.1%;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7.7%。

外资大项目加快增长。今年一季度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20%,埃克森美孚、LG、普洛斯等跨国公司纷纷来华设立企业或扩大投资。

作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集聚带动效应明显。2019年前4个月,我国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8%,占比达到11.9%。以海南自贸试验区为例,今年1月至3月上旬,海南新增市场主体2.7万户,同比增长35.8%,其中新增企业同比增长78.5%,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05.18%。“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一年多以来,2018年海南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了92%,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0.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表示。

投资中国的吸引力正不断上升。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190个经济体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中,中国位居第46位,较上一年提高32位。在海关数据整理评选的2018年中国进出口200强企业榜单中,外资企业占比较大,英特尔、三星、富士康等大批跨国公司在榜上的排名非常靠前。“这表明中国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成长。”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

此前,中国美国商会2月份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69%的受访企业表示2018年实现了盈利;同时,将近80%的企业称,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或者保持不变;62%的企业视中国为全球投资的首要或前三大投资目的地。《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指出,中国仍然是会员企业重要的全球投资目的地。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沃土,是我国提升对外开放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以制度确保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是中国不断吸引外资的潜力所在。

今年3月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外商投资法》,是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举措中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对进一步改善中国国际营商环境,将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

《外商投资法》确立了对外资的全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模式。这就意味着,对外资来说,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开放、稳定和透明。加快实施《外商投资法》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未来中国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随着扩大开放深入推进,市场开放度进一步提高,各类要素资源自由流动,必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加强劲的活力。(记者 冯其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