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5 11:31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着力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海洋局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王宏李学勇出席签约仪式

        913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一行来到南京,与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就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洋综合管理、海洋经济发展等进行座谈,并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江苏海洋强省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飞,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徐鸣参加了座谈。

    在听取徐鸣关于江苏省海洋工作情况的汇报后,王宏对江苏省委、省政府为推动海洋强省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江苏海洋经济、海洋产业发展以及海洋方面基础能力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江苏省海洋工作,务实推动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海洋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海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家层面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今天,国家海洋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江苏海洋强省合作框架协议》,是海洋领域部省合作的重要实践,标志着国家海洋局与江苏省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国家海洋局将着力助推合作协议的落实,为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王宏与李学勇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孙安然 摄

    王宏表示国家海洋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江苏海洋强省建设。一是助力江苏推进基于生态系统的海洋综合管理。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落在实处,提升海洋环境监管能力,积极开展生态修复,依法科学配置海域资源,构建生态用海、人海和谐的海洋空间开发格局。二是加强对江苏海洋机构、队伍、能力等方面建设的指导与支持。积极落实简政放权,健全并完善与江苏省政府的协调配合机制,促进江苏进一步提升海洋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水平。三是支持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东部率先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做精做细海洋文章。指导江苏做好本省海洋领域规划计划的编制,共同谋划政策创新,以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等引领,从产业、用海、环保、科技、人才等方面创新完善支撑海洋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重视金融政策研究,不断提高金融对海洋经济的服务水平。

    李学勇对国家海洋局给予江苏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将江苏沿海开发列为国家战略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海洋局的指导支持下,江苏省委、省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海洋工作,科学规划,完善政策,加大投入,举全省之力推进沿海开发开放,大力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沿海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海洋产业发展迅速,海洋综合管理与保护水平显著提升。合作协议的签订,共同推进江苏海洋强省建设,意义重大。这是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国家海洋局积极支持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精神。下一步,江苏省将认真落实协议内容,把海洋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深化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王宏一行于912-13日分别到江苏省东台条子泥高涂围垦现场、国家级科技兴海基地、大丰海水淡化示范基地、连云港许圩港区建设现场、国家海洋局(江苏省)海涂研究中心等地进行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江苏用海项目建设规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期间,王宏充分肯定了江苏在发展海洋产业、加强海岸带生态修复、促进海洋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能继续积累更多更好的经验和做法,助力江苏省海洋强省建设。

王宏一行在江苏调研 孙安然 摄

    据悉,《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建设江苏海洋强省合作框架协议》将围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坚持集约节约用海,提高海域和海岛管理水平;加大海洋保护力度,建设生态文明海洋;整合海洋科教资源,加快科技兴海步伐;加强海洋基础工作,强化海洋综合管理职能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江苏海洋事业发展。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生态环境保护司、海域综合管理司以及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和调研活动。(记者 孙安然)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