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凯出席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6 09:42 来源: 扶贫办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13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出席国家卫生计生委在贵州毕节市召开的健康扶贫工作座谈会并讲话。

    郑文凯指出,要全面打赢新时期扶贫攻坚战,必须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健康扶贫工程,既是扶贫攻坚的基础工程,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和政策体系的丰富和完善。

    郑文凯强调,各级扶贫部门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强化协调配合,主动提供信息服务。要主动及时向同级卫生计生部门提供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患病人员基本信息,主动配合卫生计生部门对本地建档立卡农户患病人员、病种、病因、病情进行分析分类,共同研究制定健康扶贫工程具体实施方案。积极支持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和健康扶贫工程信息系统,实现相关信息联网共享、适时监测、动态管理。二是注重机制建设,全面开展工作对接。要充分利用建档立卡基础数据信息,与卫生计生部门一道,把贫困县、乡、村、户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的病根、病源底数和短板摸清,共同研究推动支持政策出台、资源整合办法,使健康扶贫工程各项措施真正落实落地。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的完善和管理服务水平能力的提高。三是结合开发式扶贫,对因病致贫家庭量身打造脱贫项目。要针对不同情况的因病致贫家庭安排个性化的产业扶贫、家庭手工业以及股份合作带动等项目。积极配合卫生计生系统协调动员城市相关资源、社会各方面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支持健康扶贫工程,使友善相助、爱心帮助、慈善资助与医疗救助共同发挥作用。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在座谈会上说,健康扶贫工程是大卫生的概念,既包括看病治病的内容,还包括健全基本医疗卫生体系、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等内容。要综合施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的卫生健康问题。

    出席座谈会之前,郑文凯围绕“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赴六枝特区郎岱扶贫产业园区、水城县米萝扶贫产业园区进行调研,并就健康扶贫、建档立卡、危房改造等赴威宁县炉山镇乐溪村进行调研。13号上午,郑文凯还出席了在七星关区举行的“2015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启动仪式。

    贵州省政府相关领导,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六省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毕节市及部分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