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振兴面临四大新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0 13:59 来源: 发展研究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东北振兴面临四大新机遇

——在“新常态下的东北振兴论坛”上的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军扩)

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宏观背景和重大战略举措来看,东北地区经济转型主要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新机遇:

一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对东北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

我国当前已经是制造业大国,但不是制造业强国。今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正是为推动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战略举措。这个战略对于东北的重要意义,首先在于其进一步明确和强调了制造业在我国未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它明确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制造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有些生产能力大量过剩,有些企业处于严重亏损,需要调整结构、优化升级,特别是需要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加快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并以此提升制造业的竞争力。但这个时候我们也应当防止另一种倾向,那就是认为在知识化、信息化的时代,制造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不那么重要了,甚至是可有可无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制造业地位和作用的进一步明确和强调,对于像东北这样的老工业基地地区今后的发展来讲尤为重要。

促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总体来讲,就是要走向智能化、精致化、服务化和绿色化。《中国制造2025》战略已经就如何实现这四化提出了目标要求和实施路径,并为此确定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东北地区各省市应当很好研究,特别是要根据自身制造业产品、企业实际,找准转型升级的方向,弄清面临的关键问题和困难,制定具体的规划和路径,并积极与国家战略进行对接,争取国家政策的支持。

对传统制造业的改造,不仅是提升传统制造业竞争力的需要,而且能够产生诸多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产生诸多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无论是智能化、精致化,还是生态化、绿色化,都需要新的技术、新的装备和新的产业来支撑。东北地区工业基础比较好,配套能力比较强,应当抓住这个机遇,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二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实施对东北地区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和民营经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的新机遇。

我国经济的转型,从根本上来说要靠创新和创业,从过去主要依靠要素投入的粗放式增长,转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集约式增长。同样的道理对于东北地区来讲也同样适用。

应当看到,我国社会中所蕴藏的创新和创业潜力是十分巨大的。但由于各种体制和政策环境的制约,这些潜力没有能够有效和充分地释放出来。这些问题表现在产业准入政策、企业注册登记、专业化服务,退出机制、金融、财政支持政策、市场信用环境,以及教育体制、科研体制等诸多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政府根据现阶段我国促进创新创业需要提出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其实质就是要努力清除各种不利于创业创新的体制和政策障碍,努力形成有利于各类创业、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作用的社会环境。

为此,去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52号),就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出了支持政策。今年又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就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相应的支持政策。今后还会根据需要继续出台更加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

东北地区不仅传统工业基础雄厚,而且聚集了较多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科技人才。人力资本长期投资所产生的累积效应,为东北地区向创新发展转型提供较好的基础。另外,东北地区优良和独特的自然环境,对发展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娱乐等服务性产业创造了有利条件。随着居民需求结构的升级,对这些产业发展的需求会持续增加,从而使得这些产业的发展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东北地区各省市也应当很好研究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出台的促进创新创业的相应的政策,并结合自身实际做出规划。

三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东北地区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后劲以及扩大与俄罗斯及东北亚经济贸易合作带来新机遇。

在国家整体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一直都十分重视东北地区的发展。2003年制定和实施了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规划。2009年出台了振兴规划和政策的更新版。去年,针对东北地区现阶段发展和转型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又出台了新的支持政策。十八大以来,国家又先后提出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应当说,新的三大战略并不是对四大板块总体战略的替代,而是对其进一步拓展、加强和深化。因此,对于东北地区来说,“十三五”期间,总体来讲就是要在充分贯彻落实好总体战略的同时,利用好新的三大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新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对东北有明确的定位,那就是“建设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为此,提出要进一步完善黑龙江对俄铁路通道和区域铁路网,加强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在此推动下,东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口岸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等互联互通的建设将加快,并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从而对东北地区进一步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带来了机遇。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够改善东北地区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后劲,也能够有效拉动对东北地区制造业的需求,从而有利于释放制造业的增长潜力。

另外,“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也有利于加强东北地区与俄罗斯及东北亚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装备制造、工程服务、旅游业、农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成功的关键是互利共赢。只有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才能持久,才可持续。因此,东北地区各省市要很好研究,明确本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及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优势何在、劣势何在、潜力何在,找准利益契合点,明确主攻方向,务实推进。

四是国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对东北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带来的新机遇。

国有企业问题始终是东北地区的一个突出问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是东北振兴绕不过的话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企改革作为重要改革方面。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国发〔2014〕28号),提出支持东北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先行先试,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等文件。

从我国多年的改革实践经验来看,在大政方针确定之后,改革能否取得实效,关键要看地方和企业能否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习总书记最近指出,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东北地区结合实际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应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一是要按照公益类和商业类的划分,改进对国有企业的管理,特别是放开放活大量处于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二是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解决国有股一股独大和对国有企业的行政化管理问题。三是探索新型的国有经济管理体制,以管资本方式管理国有企业。四是进一步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治理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