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丝路国际论坛达成三点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2 10:03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丝路国际论坛2015年会”今日下午在西班牙马德里闭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出席全天的研讨及闭幕式,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出席论坛活动,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耶雷米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西班牙外交大臣马加略分别作总结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宏观部部长余斌参加会议。   

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共同主办。会期一天半,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丝路建设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议题进行研讨,主要活动包括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成立仪式、全体会议和平行圆桌会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100多位高级别代表,包括政府官员、智库领袖、知名企业家、著名学者以及国际组织领导人发表演讲。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等部委代表和中国国电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投公司、丝路基金等国内企业负责人与会。  

李伟在今天分别会见了出席论坛活动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署长中满泉以及马加略。在上午“国际产能合作”专题探讨期间,他回应了与会代表关于“一带一路”如何开展政策协调一致的问题和基础设施投入巨量资金如何筹集的难题。李伟指出,“一带一路”不太可能形成如联合国那样新的多边协调机构,政策协调主要靠两条:一是靠项目的推进和协调,二是靠智库的沟通。像我们昨天成立的丝路国际智库网络,就可以在政策沟通、政策研究、经验交流和信息共享四个方面发挥很大作用。对于如何解决融资难题,李伟在回应中介绍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在较短时间内通过贷款收费方式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经验,并提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如何借鉴中国经验问题开展研究的建议。  

隆国强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本次论坛表现出三大特点:人气旺——沿线30多个国家的300多位代表出席论坛,100多位高级别代表发表演讲;层次高——有多国政要、国际组织、全球知名企业负责人、著名智库学者与会并发表演讲;讨论深——与会者围绕推进“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提出了非常多的好建议,我们会把这些意见分类整理,以适当的方式反馈给大家,也会向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反映。

隆国强同时提出,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成果,表现在达成了三点共识:  

——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目标与战略意义的认识。很多发言代表在研讨中提出,“一带一路”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国际合作倡议之一,其目标是形成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实现本地区的繁荣和发展。它既可以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也对全球减贫和完善世界经济格局有重大意义。同时,还可以改善世界经济秩序,促进国际合作、世界和平。  

——着力推进“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汇聚多方力量,各种资源。第一,要加强政策沟通,促进发展战略对接。在多边、区域和国家三个层面加强与现有发展战略的对接,比如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容克计划、蒙古国“草原之路”计划有机对接。第二,创新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着力解决融资难题,既要靠开发性金融机构,更要创新机制吸引私人部门参与。如用PPP方式,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通过BT、BOT方式解决等。第三,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建立区域产业价值链。第四,加强政府间合作,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第五,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不仅需要大企业的参与,更要高度重视为中小企业的参与,创造良好环境。  

——充分发挥智库合作的独特作用。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智库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在信息交流、政策沟通、经验互鉴、方案研究、舆论引导以及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更重要的是智库通过深入研讨、对话,有助于促进沿线国家参会代表对“一带一路”建设增信释疑、凝聚共识,这对建设“一带一路”具有重要意义。  

隆国强最后表示,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成果是“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的成立。如何发挥其作用,需要进一步探讨。在这两天的讨论中,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我们会认真梳理,并吸收到章程起草中。下一届论坛暂定在明年晚秋举行,欢迎大家届时参加。  

本次论坛全体会议环节共分为三个专题研讨单元,继28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单元研讨后,今天上午,与会者围绕国际产能合作、丝路建设与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两个议题进行研讨。在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苏塔诺夫主持的“国际产能合作”专题研讨单元,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邓志雄、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局长马伊曼、韩国对外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一衡、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佩兹尼、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陈飞虎等就亚欧产业链与国际产能合作现状、需求,产能合作面临的瓶颈、挑战及对基础设施联通的需求,经贸产业园区等产能合作重点规划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绿色产能合作等议题发表了演讲。  

“丝路建设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专题研讨单元由中满泉主持,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耿爽、南南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亚太委员会及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印度不结盟及发展中国家研究与信息系统所长萨钦、中华能源基金委员会副主席何志平等分别发言。议题聚焦促进文化包容,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方面的协同发展,投资、贸易、援助政策的协调配合,促进丝路国家的包容性发展等。  

全体会议后,下午进行了三个平行的圆桌会,即智库合作圆桌会、企业合作圆桌会和金融合作圆桌会,分别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局长程国强和何志平、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汇丰银行集团总经理兼资本融资业务全球主管李凯森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主持。每个圆桌会均有20—30位嘉宾参加研讨,大家纷纷发言,讨论热烈。  

闭幕式由西班牙参议员奇基略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丝路国际论坛”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在外交部支持下于2014年创立的重要论坛品牌。首届论坛去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今年是第二届。论坛旨在凝聚各国智库力量,推动陆海丝绸之路有关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促进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与会代表认为,加强智库交流合作对于共商共建丝绸之路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论坛有效促进了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为推动各国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悉,论坛每年将在丝路沿线国家定期举办。

责任编辑: 胡天一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