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会见澳大利亚农业和水资源部部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7 14:36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澳大利亚农业和水资源部部长巴纳比·乔伊斯一行,双方就在水资源领域继续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陈雷对巴纳比·乔伊斯一行到访水利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中澳两国在水资源领域交流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硕,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建立的以中澳高层水政策研讨会为平台的固定交流机制,有力推动了两国水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中澳两国水利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陈雷指出,当前,水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重大挑战。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加快解决发展进程中面临的水问题。一是把水利建设作为完善基础设施网络的首要任务,科学实施重点水源和跨流域、跨区域引调水工程,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加快解决工程性和资源性缺水问题。二是把防汛抗旱减灾作为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完善的工程体系和非工程体系,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把水污染防治作为实施大气、水、土壤治理三大战略的重要内容,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到2020年、2030年和本世纪中叶的行动目标,确定了治理和预防水污染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四是把水生态系统治理与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五是把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明确了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应澳方要求,陈雷介绍了中国水利建设的投融资情况。一是把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要领域,加大政府投入力度。二是通过发行债券、财政贴息等,加大对水利的信贷支持力度;三是出台过桥贷款等开发性金融支持政策,优先支持水利建设;四是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五是坚持谁收益谁投入,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