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三个水平” 促进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10:49 来源: 烟草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凌成兴在全国烟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着力提升“三个水平” 促进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杨培森出席并讲话

11月26日,全国烟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烟叶工作形势,部署了明年烟叶工作任务,谋划了“十三五”烟叶工作思路。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副局长杨培森出席会议并讲话。

  凌成兴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的烟叶生产工作。他指出,近年来,行业各单位“狠抓烟叶生产”这件大事,紧紧围绕“坚守一条红线、提高三个水平、夯实两大基础”的工作思路,实现了烟叶生产长期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取得了“三大显著成效”,作出了“三大积极贡献”,即烟叶规模调控成效显著,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成效显著,为探索农业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促进烟农增收成效显著,为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积极贡献。

  就2016年烟叶生产工作,凌成兴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守烟叶收购红线不动摇,在过程管理上下功夫。要把“双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国家局下达的烟叶种植收购计划,严格加强生产过程管理,下决心守住4300万担的收购红线,稳定规模、优化结构。二是稳定烟叶价格和补贴政策,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稳定烟叶收购价格政策、烟叶生产投入补贴政策和烟田基础设施投入政策,继续深入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减轻烟农劳动强度,降低种烟技术难度,提高种烟比较效益。三是完善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要扎实做好现场管理、技术管理、队伍管理、购销管理、加工管理,重视优化布局、重视技术改造、重视工商合作。

  凌成兴强调,要科学谋划“十三五”烟叶工作思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根本途径,以适度规模经营为核心,以建立新型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完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体系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进一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完善体系,着力提升“三个水平”,即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农业现代化水平、产业扶贫富农水平,促进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杨培森在讲话中指出,转变烟叶发展方式,促进烟农增收,是摆在行业面前十分急迫的问题。要切实加强自觉性、主动性,坚持“五项原则”,即坚持专业化服务体系建设原则、坚持集约化适度规模生产原则、坚持机械化作业提高效率原则、坚持多元化经营触角延伸原则、坚持科学化技术创新原则,努力抓好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杨培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烟叶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控总量、抓规范、促增收”,即控制烟叶总量,坚守计划红线;严格规范管理,落实监督责任;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烟农增收。要切实抓好重点措施的贯彻落实,继续推进烟田基础设施和水源工程建设,继续推进以合作社为平台的新型烟叶生产组织形式建设,继续推进烟叶生产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现代化管理水平建设,继续推进职业化高素质烟农队伍建设,努力再上烟叶发展新水平。

  中国烟叶公司总经理陈江华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十三五”烟叶工作要坚持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完善体系”为指导方针,坚定不移地推进烟叶生产稳定协调发展、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推进烟叶科技创新、推进烟叶基层建设、推进烟农稳定增收,积极推进烟叶生产转型升级,促进烟农收入稳定增长,提高优质原料保障能力。

  会上,云南省局(公司)、安徽省局(公司)、湖南省局(公司)、福建省局(公司)、湖南中烟、贵州遵义市局(公司)、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冯发烟叶专业合作社、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金叶烤烟综合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八家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宣布了烟农专业合作社行业示范社名单并进行了授牌。

  国家局、总公司机关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各烟叶产区省级局(公司)、各省级工业公司负责人及烟叶(原料)、烟叶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烟叶产区省级局(公司)、地市级局(公司)、县级局(分公司)烟叶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及烟叶基层站站长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