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7 15:3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陈雷在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上强调

鼓足干劲 全力冲刺

坚决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

12月4日,水利部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意识、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赢年度水利建设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主持会议,副部长周学文通报了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等有关情况。

陈雷指出,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水利建设的决策部署,通过进一步强化责任分工、加快项目前期、拓宽投资来源、加强动员督导、实行精准调度等多项措施,全力加快推进各项水利建设,提前2个月完成新开工27项重大水利工程的目标任务,在建投资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提前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重大水利工程、面上中小水利工程建设进度加快,地方配套投资落实力度加大,实现了年度投资规模历年最高、投资计划下达历年最早、项目审批周期历年最短、完成投资计划历年最快、地方投资落实历年最好。

陈雷指出,全面完成“十二五”和今年水利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已经进入最关键的冲刺阶段。与年度目标任务要求相比,各地水利建设任务仍然艰巨,建设进度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部分地区措施和力度仍需加强。必须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信心,狠抓不懈,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全力打好2015年水利建设攻坚战。

一要采取非常措施,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以年度目标为导向,进一步分析检查存在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充分考虑冰冻、降水、冬汛等冬季施工的不利条件,准确掌握每个项目的建设情况,把剩余投资计划和建设任务逐项细化分解到周、到日,制定周密细致的冬季施工措施,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监督、重点督办。

二要分类精准施策,着力解决项目进度滞后问题。因工程施工组织导致进度滞后的,要督促工程参建单位倒排工期,优化施工组织,细化实施计划,加快施工进度。因征地移民问题影响进度的,地方有关政府要加大协调力度,抓紧解决问题。因天气原因影响进度的,要通过优化施工安排、改进施工方法等措施,尽可能加快建设进度。支付进度滞后于完成实物工程量的,主管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加快支付进度,尽快使投资完成情况与工程形象进度相协调。

三要加强建设管理,切实保障水利工程四个安全。要进一步强化水利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项目法人、勘测设计、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单位责任,全面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规范水利建设市场准入,狠抓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强化审查审批、招标投标、建设管理、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四要坚持多措并举,抓紧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配套投资还没有足额到位的省份,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主动向省政府汇报,加强与发改、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切实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并督促市县落实配套资金。要充分用好过桥贷款、开发性金融、专项建设基金等支持政策,积极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确保地方配套投资尽快足额落实到位。

五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各项统计数据真实可靠。要进一步加强水利建设投资统计数据的核实,及时、准确上报统计数据。要把统计数据真实性纳入监督检查和稽察范围,坚决防止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各方面的监督和检验。

六要加大工作力度,抓好稽察检查问题整改落实。要按照全覆盖的要求,结合专项大检查发现的问题,组织开展自查和重点抽查,逐项梳理、专人盯办、重点查办、挂牌督办、逐条整改。部有关司局、流域机构要按照职责分工,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进行跟踪督办,督促立行立改;部安监司、稽察办要加大稽察力度,督促做好稽察整改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七要提早安排部署,为明年加快水利建设打好基础。要在抓紧完成今年水利建设任务的同时,着手做好明年水利建设安排,提早开展前期工作和地方配套投资计划落实,切实把明年的工作抓早、抓细、抓实、抓好,为完成好明年的建设任务争取主动。

八要统筹科学谋划,完善“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要进一步厘清水利“十三五”发展总体思路,科学合理设定目标指标,统筹谋划好今后五年水利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工程布局、体制机制和重大政策,推出一批利长远、打基础、惠民生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加快构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矫勇在作会议总结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坚定信心,确保建设目标不动摇。要合理分配月完成指标,保证完成今年建设任务。二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抓重点,确保落后地区和滞后项目按月完成序时进度,按年完成建设目标。要抓关键,紧紧盯住建设进度不平衡、项目审批滞后、资金不落实、项目开工率低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要抓基层,加强对重大工程项目法人和县级的督促指导,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协调推动相关工作。三要发挥各方作用,形成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合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要履行好本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监管责任,确保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和干部安全。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有关省、自治区水利厅作了汇报发言。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