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8 09:1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第七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召开

坚持需求牵引 强化创新驱动 全面推进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

第七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张格苗 摄影

12月6日,第七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和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今后一段时期气象预报业务乃至气象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要求,总结2010年以来我国气象预报业务发展的成就和经验,分析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坚持需求牵引,强化创新驱动,研究部署“十三五”时期全面推进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的重点任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作第七次全国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0年以来气象预报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气象预报业务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就“十三五”时期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工作作出部署。

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格苗 摄影

郑国光在讲话中强调,气象现代化的核心是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气象预报始终是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气象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内容。气象预报业务的能力和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气象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气象部门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也决定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的质量和水平。到2020年,要如期实现我国气象现代化目标,气象预报业务面临的挑战多、压力大。为此,必须创新发展理念,坚定改革信心,攻克科技难关,以战略眼光、务实态度谋划和推进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

郑国光指出,要坚持需求牵引,创新理念,大力推进我国气象预报业务上水平。推动气象预报业务改革发展,要准确把握气象预报发展规律,自觉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到气象预报业务改革发展中。气象预报业务发展必须更加重视数值预报模式研发和改进,更加重视预报平台的研发和应用,更加重视预报、观测、服务、科研各系统间的互动,更加重视气象预报业务的一体化、集约化,这要依靠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因此,要结合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提高气象预报业务核心技术水平;统筹协调,着力弥补气象预报业务技术体制的突出短板;围绕绿色发展新需求,大力发展生态、环境等专业气象预报业务;开放合作,努力构建气象预报业务发展新格局;共建共享,努力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的气象预报发展成果。

郑国光要求,凝聚力量,努力实现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目标。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科技支撑,制定和落实预报人才专项计划,认真落实“十三五”气象预报业务发展规划。

矫梅燕作工作报告。张格苗 摄影

矫梅燕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第六次全国天气预报工作会议以来,气象预报业务精准化水平稳步提升,专业气象预报能力明显提高,气象预报业务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气象预报业务布局流程更加集约,预报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要深刻认识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发展面临的新要求、新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全面谋划,全面推进新时期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一是理清思路,明确气象预报业务现代化的目标和任务;二是面向服务需求,健全无缝隙集约化业务体系;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发展客观化精准化的技术体系;四是基于“互联网+”,打造智能化众创型业务发展平台;五是坚持人才为本,培育高素质创新型业务队伍;六是加强制度保障,健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七是以改革为动力,构建富有活力的业务发展机制;八是凝聚多方合力,推进气象预报业务协调可持续发展。

水利部、中科院大气所、海洋局、民航局、总参气象水文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与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气象台台长和气候中心主任及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与内设机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与会人员将围绕主题开展深入交流和研讨。(记者 赵晓妮 张格苗)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