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调研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6 14:58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13-14日,水利部部长陈雷深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平市,现场调研大藤峡水利枢纽建设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工程一线建设者,并听取大藤峡公司工作汇报。陈雷强调,大藤峡工程建设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精心组织、精心管理、精心施工,切实把大藤峡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阳光工程、廉洁工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黄世勇、水利部总规划师张志彤陪同调研。

调研期间,陈雷一行深入大藤峡工程建设工地,实地查看了工程全貌、围堰子堰工程、船闸工程、移民指挥部,并到前方营地看望慰问了大藤峡公司干部职工。到工地后,陈雷详细了解了工程设计、招标投标、施工安排、建设进展、征地移民等情况以及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强调要充分考虑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进一步把握关键节点,优化施工方案,协调各方力量,采取有力措施,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在围堰子堰和船闸工程建设现场,陈雷向正在工程建设一线奋战的施工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叮嘱参建单位要用最强队伍、最优力量、最佳方案,抢抓工期、合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在桂平市大藤峡移民指挥部,陈雷指出,广西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对大藤峡工程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将移民安置、产业开发和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坚持依法依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征地移民工作,有力保障了工程建设用地需求。下一步要再接再厉、总结经验、迎难而上,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良好条件。在大藤峡公司前方营地,陈雷向大藤峡公司全体员工表示诚挚问候,勉励大家凝心聚力、团结奋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向国家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听取大藤峡公司汇报后,陈雷指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工程和水资源配置骨干工程,也是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的关键项目。工程转入建设实施阶段以来,大藤峡公司按照部党组的部署,在广西和广东两省、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协同推进工程建设和公司管理,初步设计得到及时审批,主体工程如期开工建设,投资计划执行加快推进,项目法人履职能力显著提升,公司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各项工作开局良好、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11月以来,面对历史罕见冬汛,大藤峡公司组织参建单位全力打好施工期防洪度汛应急保卫战,确保了人员和设备安全,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陈雷强调,大藤峡工程承载着桂粤澳三地人民的多年夙愿,肩负着保障流域防洪安全、粮食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生态安全的重任,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广泛关注,群众热切期盼。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工程建设和公司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工程早日建成发挥效益,更好支撑流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要着力抓好工程建设进度。要立足于最为不利的气象条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加快受洪水影响的围堰建设,确保一期导流工程达到明年初度汛目标。要抓住工程建设关键线路,细化工程建设控制节点,实化施工方案和保障措施,优化施工组织管理,确保工程建设工期。要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六方会商机制”作用,形成推进征地移民工作的合力。二要着力抓好工程建设质量。要建立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监控体系,严格规范设计、施工、监理及质量检测等从业单位的质量行为,切实把好招标采购关、设备进场关、施工队伍关、建设验收关,认真开展施工质量检验和评定,落实质量终身责任制,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的意识,建立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认真组织开展隐患排查、危险源辨识与安全生产防护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四要着力抓好防汛度汛工作。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统筹施工进度安排与防汛度汛工作,建立健全由地方政府、流域机构、项目业主、参建各方等共同组成的防汛组织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强化雨水情监测预报,优化上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落实抢险物资和队伍,提前做好各项应急预案,逐一排查施工期度汛隐患,扎实做好明年春汛和主汛期应对准备工作,确保工程安全度汛。五要着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对工程建设廉政风险点的全过程动态监管,确保“四个安全”。六要着力抓好公司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招标投标、质量安全、资金资产、工程验收、人事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要树立专业意识,尊重科学规律,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经验,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加强与有关部委、地方政府以及参建各方的沟通协调,形成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

珠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束庆鹏,水利部有关司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