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安副主任主持召开联系省份2015年医改工作总结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8 14:47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为总结江西省、山东省、重庆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4省份和兵团)2015年医改工作成果,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2016年医改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于2015年12月18日在重庆市主持召开联系省份2015年医改工作总结座谈会。会议听取了4省份和兵团2015年医改工作开展情况和主要改革成果,并就当前改革中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培安同志充分肯定了4省份和兵团2015年深化医改工作取得的进展成效。他指出,4省份和兵团始终高度重视医改工作,把推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作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社会事业发展重点之一,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推进医改工作,形成了不少特色和亮点:一是组织领导措施有力,建立形成了各部门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深化医改的重中之重,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三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注重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应急救助等制度的联动。四是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科学合理的就医秩序初步形成。五是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得到巩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六是加大社会办医支持力度,鼓励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健康服务,成效显著。总的来看,4省份和兵团通过深化医改工作有力地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公平,塑造了各地特色,积累了宝贵经验。

王培安同志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要实现中央提出的医改目标,4省份和兵团还存在着诸如公立医院科学逐利机制尚未完全破除、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力度仍需加强、分级诊疗制度还不健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较为滞后、改革协调联动性须进一步加强等亟需破解的难题。

王培安同志提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现到2020年“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之年,希望4省份和兵团能够深刻认识当前医改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增强深化医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实际,统筹推进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工作: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全民医保体系;积极推进建立分级诊疗机制;全面推进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统筹推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稳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制度、加强卫生信息化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及大力推动健康服务业发展等其他医改工作。此外,还要认真谋划好“十三五”医改工作,抓紧制定好“十三五”医改规划,为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做好顶层设计。

王培安同志要求,4省份和兵团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有利时机,紧扣关键环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狠抓落实,保障医改重点任务的推进。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保持一种求真务实的精神,保持一股压倒一切困难的劲头。二要创新推动改革,在中央确定的总体原则下,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为改革全面推开积累经验、创造条件。三要强化统筹协调,要注重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改革,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四要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宣传医改新成果、新经验,为医改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省份和兵团分管负责同志、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医改办负责人及国家卫生计生委财务司、体改司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部分省份2015年医改工作总结座谈会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 韩昊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